日本《產經新聞》12 日報導,日本受邀加入由美英澳三國組成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安保合作夥伴框架(AUKUS),正在詢問日本加入的意願。對此,白宮並未斥責說這是假消息,只說這則報導「不準確」。

《產經新聞》報導引述日本官員的消息,美國、英國、澳洲三個國家已非正式的向日本提出加入 AUKUS 聯盟的要求,目的是希望在高超音速武器電子戰、網絡、人工智能和量子技術等先進科技領域與日本科技能力產生協同效應。

《大紀元時報》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今 ( 14 ) 日說明了此事件發生的背景,第一個背景是美國在去年(2021)9 月 22 日明確表示將不會把日本會納入 AUKUS 聯盟,僅僅過了半年,日本加入 AUKUS 聯盟就已經被提入議程中。就《產經新聞》的報導表示,若日本加入該聯盟,協定名稱可能更改為「JAUKUS」。

第二個背景是美、英、澳將共享高超音速武器技術,在 4 月 5 日時,美國才宣佈近期成功試射一枚使用超燃衝壓發動機技術的高超音速導彈,且在同一天,AUKUS 聯盟發表共同聲明,三國將深化合作,共同開發高超音速武器,日本也在一週後被傳受邀參加共同開發的合作。

第三個背景是 4 月 11 日美國與印度才剛舉行完外交和國防部長的 2加2 會談,且於同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視訊會議,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印雙方首次最高級別的外交互動。

唐靖遠表示了解到以上三個背景,再回頭看日本受邀加入 AUKUS 聯盟此次事件,可看出美國已調整戰略重心轉回至印太,且藉著俄烏戰爭的情勢將印太區域軍備競賽推高了一個級別。

唐靖遠指出,日本受獲加入 AUKUS 聯盟最重要的兩大領域是高超音速武器與電子戰能力,由於這兩者都是中國最忌憚的進攻型武器,日本可因應對台海的軍事部署從防禦轉為進攻的標誌性行動。

日本一旦擁有高超音速武器,中國要如何防禦呢?唐靖遠提出中共首要考慮的是自己的航母或最先進的 055 萬噸級大型驅逐艦如何不被幹掉。唐靖遠表示日本擁有高超音速武器,是為了廢掉中共海上最主要的進攻能力,而電子戰能力是為了廢掉中共空中的導彈、戰機及太空進攻能力。

台海發生戰爭,本質上是以海空軍為主的作戰模式,唐靖遠表示,從日本加入 AUKUS 聯盟此事就具有極大的重要性,而若隨著日本加入,韓國也順理成章可能成為下一個候選國,再加上美國與印度以及菲律賓雙邊盟友關係,一個印太版的小北約基本上也就成型了,對中共產生的壓力也就更大了。

中國的東風-17導彈被懷疑是高超音速武器的一種,對歐美等國構成嚴重威脅。   圖: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