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政治》新聞網 Politico 當地時間 13 日報導,兩名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政府正在討論派「高層級代表」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以表示對烏的進一步支持。

報導說,白宮內部仍在討論訪問是否有可能成行,官員們稱,這一人選可能是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但更有可能是國務卿布林肯或國防部長奧斯丁等內閣成員。

報導稱,這次訪問對華盛頓和基輔都具有高度象徵意義。該名訪烏的美國官員將成為繼歐洲多國領導人訪問基輔後最新一位與澤連斯基會晤的西方重要人士。

報導稱,出於安全原因,如果美國政府決定派人前往基輔,預計不會提前宣佈,目前無法確定具體的存取時間。官員們表示,甚至可能由於戰爭原因,訪問無法成行。

在媒體記者對此求證時,白宮目前沒有做出回應。

歐盟主席馮德萊恩 8 日在推特貼文表示,自己和斯洛伐克總理黑格爾(Eduard Heger)、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等歐盟官員前往基輔。 圖:翻攝馮德萊恩推特@vonderleyen

近日,多位歐洲領導人高調訪問基輔。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英國首相強生分別于本月 8 日和 9 日訪問基輔,均受到澤連斯基的歡迎,但他們此行並不是說服烏政府和平解決與俄衝突,而是承諾繼續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俄羅斯駐美國大使警告稱,這可能引發俄與美西方的直接軍事對抗。

法國總統馬克宏11日表示,他不會為了「只是進行外交訪問」或趕其他歐洲政客搞出的「時髦」做法而到訪基輔。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 12 日確定取消原定前往烏克蘭基輔的行程。施泰因邁爾當天結束對波蘭的訪問後,原計劃與其他國家的政府代表團一同前往基輔,但澤連斯基拒絕見他。

基輔方面明確表示,目前還沒有準備好安排相關會晤,但並不排除未來舉行會面的可能性。烏克蘭外交人士對此解釋稱:「施泰因邁爾與俄羅斯關係密切,他眼下在基輔不受歡迎。」

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等 4 國總統也在 13 日訪問了基輔。

美國總統拜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圖:翻攝自賀錦麗臉書(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