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4)日烏克蘭聲稱發射兩枚海王星反艦飛彈,擊中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RTS Moskva),俄羅斯國營通訊社塔斯社(TASS)也引述國防部消息證實,該船艦因備載彈藥而造成起火重創,艦上全員已棄船逃命。

對此,台灣基進中彰投黨部主委陳柏惟表示,若莫斯科號真的沈沒,將是二戰後被擊沈的最大水面戰艦,指出反艦飛彈對重挫入侵者從海上入侵的野心相當有幫助。

陳柏惟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莫斯科號為光榮級巡洋艦首艦,是除了航母以外,俄羅斯海軍第二大的水面作戰艦隻,可裝配 16 枚超音速反艦飛彈,以及 64 枚防空飛彈,火力十分驚人。

然而諷刺的是,此軍艦是蘇聯時期於烏克蘭尼古拉耶夫造船廠建造的,且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也是這艘船艦對烏克蘭蛇島守軍發射艦砲,現在則被烏克蘭重創。陳柏惟表示:「也就是生於烏克蘭,打烏克蘭,被烏克蘭打,死於烏克蘭。這下烏克蘭真的打到莫斯科了。」

陳柏惟提到,若莫斯科號真的沈沒,則將會是二戰後被擊沈的最大水面戰艦,顯示俄軍在接戰、損管上的表現有明顯問題。而北約國家也將提供烏克蘭陸基反艦飛彈,對未來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活動範圍將更受限制,甚至打擊到克里米亞海運,反而助於烏軍減輕南線戰場壓力,對擁有一定數量高機動性的陸基反艦飛彈,海上侵略者的野心也將被重創。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 Moskva 於 4 月 7 日成功駛入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左舷,今(14)日傳出烏克蘭海軍用導彈擊中此軍艦。   翻攝自:2022 Maxar Technologies

陳柏惟於臉書發文表示,若屬實,將會是二戰後被擊沈的最大水面戰艦,顯示俄軍在接戰、損管上的表現有明顯問題。   擷取自: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