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遭到西方國家嚴厲制裁後,盧布一度跌到歷史最低價。然而在俄羅斯中央銀行的操作下,官方匯率回穩。再加上與印度商討兩國貨幣交易,以及石化價格飆漲擴大俄羅斯貨幣盈餘,俄國大肆宣傳盧布不僅能夠承受西方的經濟戰爭,而且可能結束美元霸權。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歐亞研究員海斯(Maximilian Hess)指出,這是一種幻想,盧布進一步崩盤的風險才是非常真實的。

海斯投書《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目前盧布的「強勢」和所謂的與黃金掛鉤的匯率,真正呈現的其實是俄羅斯經濟和財政管理在西方制裁時的軟弱無力。

首先必須理解,盧布的「強勢」雖然並非全然虛幻,但卻是交易極度下降和俄羅斯政府資本管制的結果。盧布還不是一種不可兌換的貨幣——俄羅斯的銀行還沒有被全面禁止——但幾乎所有的交易都在俄羅斯的 MOEX 交易所進行。出口商必須將其外匯出售給國家。

俄羅斯的貨幣管制也意味著與盧布掛鉤的黃金不再回歸金本位制。金本位制意味著人們可以自由地將紙幣兌換成黃金。相反,俄羅斯的黃金掛鉤是迫使俄羅斯黃金生產商和銷售商接受固定數量的紙幣來生產黃金。因此,俄羅斯的「黃金掛鉤」應該被視為類似於古巴雪茄的固定價格,而不是對國際金融秩序的任何嚴重威脅。許多唱衰美元霸權的人沒注意到的是,俄羅斯央行在 4 月 7 日又悄悄地放棄盧布掛勾黃金的政策。

海斯提醒說,著名的外國投資者中,沒有人做多盧布,因為克里姆林宮自己的貨幣控制阻止他們匯回收益。大多數現金櫃檯的實際盧布匯率遠低於官方匯率。

實際上,正在發生的事情是俄羅斯中央銀行正在為俄羅斯人,尤其是俄羅斯進口商承保人為的匯率。這樣一來,俄羅斯政府在每筆交易中都在損失硬通貨,這就是為什麼俄羅斯的外匯儲備在 3 月份減少了 390 億美元。

國外對盧布的需求仍然微不足道。絕大多數中俄貿易不以盧布計價,即使以盧布進行的少數貿易通常也與美元掛鉤,例如通過國際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這意味著盧布在中資銀行幾乎沒有金融化。俄羅斯公司也只有很少發行人民幣債券的歷史。 與印度的談判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提振需求,但印度並沒有提供俄羅斯需要的那種出口產品,特別是在西方出手技術制裁之後。

海斯指出,交易對象是誰才是最重要的—從西方公司創造對俄羅斯盧布的需求,不僅會通過在制裁制度上留下漏洞來支持盧布的持續可兌換性,而且還會多多少少轉移俄羅斯當局的貨幣風險。

然而,隨著普丁對烏克蘭的入侵繼續引發新的恐怖,制裁漏洞可能會越來越被緊縮。西方每天都在討論應該如何加強制裁。盧布有一天完全不可兌換,也並非不可能。

目前俄羅斯雖然面臨迫在眉睫的違約危機,並且大部分資產都被凍結,但憑藉著強勁的經常賬戶盈餘,還能維持盧布走強的幻覺。但如果歐洲最終同意石油和天然氣禁運,情況將不再如此。

海斯結論說,盧布進一步崩盤的風險是非常真實的。 俄羅斯對美元霸權的威脅,則仍舊是一種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