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台北市柯文哲今(13日)被問及有專家質疑「與病毒共存,台灣準備好了嗎?」他坦言,答案是「還沒準備好」,並認到目前為止疫情還沒開始, 現在一天本土增加700多例,未來一天增加到上萬例也不奇怪。柯預估,這場疫情預估要打超過4個月,想辦法不要讓病例數增加太快,慢慢來準備也會比較好。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對於防疫戰略,柯文哲說,包括每日確診人數、防疫專責旅館房間數及防疫專責病房床數,若每日確診不超過200例,根本不會想放在家裡,因為有備2,000床,防疫專責旅館內有醫師、護理師,還有血氧機、藥箱等器材;但若每日確診超過200例,確實要想是否還要增加防疫專責旅館的數量,萬一找小旅館的話很難運作。

柯文哲表示,確診人數就算有增加,但控制在不要爆發就好,每天確診200例,北市絕對可以應付得很好,保障死亡率很低,但當確診若超過2,000例,就不可能全塞進防疫專責旅館。

柯文哲提到,現在正在檢查相關SOP,萬一確診後要待在家裡,也要讓SOP能移出去用,還要增加物流系統、電商等,政府要幫買東西、收垃圾等一大堆的問題。他抱怨,現在大家不結婚,家庭越來越小,以前國家、個人之間還有家庭當作緩衝,現在完全沒緩衝區,變成政府要直接照顧個人,到家居家隔離必須有很多技術要做,應先找個區域示範。

柯文哲直言,也要保留醫院戰力繼續治療其他疾病,每日確診人數、防疫專責旅館房間數及防疫專責病房床數3者互為連動,現在每日增加確診人數太多,也會思考是否該升高防疫級數,但顯然中央不打算,因此不太可能再升三級。

他說,為什麼自己同意中央調整校園停課標準,因為他判斷也還算合理,先跑一週再看看,預計病例數會繼續增加,但希望不要是等比級數增加,而是等差級數慢慢增加。柯文哲認為,預估這場疫情會打很久,大概超過4個月。

至於專家示警台灣是否做好準備與病毒共存,柯文哲回應,日本到現在總人口數的5%感染,南韓卻有30%、新加坡20%,台灣本土感染約1%,因此到現在為止,疫情還沒開始,但看看南韓與香港的疫情怵目驚心,問他疫情會如何變化,他沒把握。不過,自己有醫學知識、實際掌握行政權,想辦法讓疫情不要爆發。

柯文哲提到,南韓最高一天確診人數破42萬人,所以若台灣現在一天新增700多例,未來確診人數每日到上萬,也不是奇怪的事,他認為病例數慢慢會增加,但希望壓在醫療體系範圍內,若一下子增加太快還是受不了。

柯文哲表示,台灣準備好跟病毒共存嗎?答案是「還沒準備好」,若能慢慢來會準備得比較好,自己現在也還在估算到底確診人數上升到多少是在台灣醫療還可以忍受的範圍內,但還抓不太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