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疫情肆虐,多個城市已封控,如上海就已封城多日。先前大讚上海封控措施的中國證券高層韋桂國,發病時因上海封城而來不及救治,在家中病逝,網友對此熱議。

韋桂國 2018 年 8 月到網信證券擔任副總裁,根據券商中國報導,從網信證券多名華東區域的前員工處證實韋桂國病逝消息,已有前同事通過互聯網對其進行悼念,不過,總部位於瀋陽的網信證券辦公室相關人士回應稱,暫未收到消息。

日前,北京知名律師張新年 12 日突然在微博上發布中國證券高層因上海封城期間發病來不及救治的死訊,從張新年公佈的群組聊天內容顯示,韋桂國近日在上海家中腦溢血,封控期間聯繫救治未果,於住所病逝。

而在數天前,韋桂國還在微信朋友圈發文大讚上海的防疫政策。韋桂國 4 日在微信朋友圈轉發相關新聞表示 :「我贊成堅持動態清零的策略,執行戰術和管理手段要優化,困難終會過去,但必將有大的收穫:帶灣灣回家時,全民戰爭動員也不過如此,漂亮國想想只能瞪眼目送。到那時看,現在的困難和成本是最低的。」

如今卻傳出韋桂國在家中腦溢血,他大讚的防疫政策卻導致了他不能被及時救援,同住的女兒只能目送父親病逝,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議。

「這下願望成真了:帶灣灣回家,(回到天堂)漂亮國瞪眼目送(指看新聞樂子)」、「雖然你成了你說的那個最低成本,但願你在天堂裡有戰術和手段的優化。」、「我就佩服這種言行一致,用實際行動支持的」,張新年則呼籲 :「死者為大,而且腦溢血屬於突發疾病,請大家謹慎留言。」

上海封控造成的悲劇還不只這一樁,昨(11日)經濟學家郎咸平證實,他的母親在尋求急診過程中,因等核酸檢測結果 4 小時而延誤治療,最終去世,他因上海封城沒能見到母親最後一面。

許多網友對此發表看法 :「名人們,一個個尚且如此,普通人在這場運動中,更不知道有多少悲劇發生。希望早點結束,別再折騰了。」

大陸知名博士生導師、長征醫院副院長繆曉輝 10 日撰文指出,上海人在這次疫情中的「額外死亡」率,糖尿病死亡率增加了 83 %,自殺死亡率增加了 66 %,慢性肺遺傳性疾病死亡率增加了 21 %。

昨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前去居民區視察,被民眾嗆聲,痛批物資不夠。香港星島網報導,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有婦女指著李強痛批:「你們有罪於國家,愧對先烈、愧對天地!」

近日中共副總理孫春蘭在上海嘉定一社區視察時,當地民眾隔樓呼喊:「沒菜吃了!」、「我們要餓死了!」不過,孫春蘭似乎充耳不聞,徑直走進公車。

對於上海非正常死亡的人數不斷攀升,小區居民簡敏告訴美國之音 :「在他們眼裡,這裡的老百姓就是螻蟻,就是韭菜,就是給他們割的。」、「他們從來沒有把人民放在眼裡過。在他們眼裡,這些代價是無所謂的……死幾個就死幾個,哪怕死再多也無所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