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昨日發表「全民國防手冊」招致廣泛批評,各黨派皆呼籲改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13)日諷刺手冊中提及,如果解放軍空襲臺灣,全島失去電力該如何因應,答案卻是令人莫名所以的「致電台電維修專線 1911 」,讓他批評根本是「防災手冊」而非民防手冊,邱呼籲手冊應區分適用對象,並請國防部正視民防體系固有問題。

邱顯智引述全民國防手冊中的資訊,點出幾個戰時民防應對方式,他舉手冊中提到的如何因應解放軍空襲造成的電力問題,孰料,答案竟出現「打給台電維修專線 1911 」;而如果因為轟炸,水源切斷供水暫停,全民國防手冊提醒「自來水客服是 1910 」,令他哭笑不得。

他表示國防部一直以來和社會脫節,疏於與社會溝通,並批評該手冊僅稱得上是「防災手冊」,面對台灣可能發生的現代戰爭,很明顯是不足的。

邱提到,中國很可能會採取對通訊設施的遠程打擊或是電子作戰,呼籲訂定台灣共通的緊急頻道,並且在手冊中廣泛宣導該頻道的頻率資訊,以確保戰時民眾能夠收聽該頻道。

他並表示,國防手冊的宣傳對象應至少區分公部門與民間,未來更應該針對老人、青年甚至是兒童設計出客製化的版本。

邱顯智強調:「民防體系改革已經被各方批評許久,我們不應任由它繼續癱瘓,而是要重新找回民防的情報傳遞、警報發放、空襲災害防護,維持地方治安或擔任民間自衛等重要功能,而不是把所有的事情都丟給里長」。

邱顯智諷刺國防手冊中提及,如果解放軍空襲臺灣,全島失去電力該如何因應,答案卻是令人莫名所以的「致電台電維修專線 1911 」。   圖:截自邱顯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