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蔡詩萍今(1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支持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跨出新的一步,蔣萬安建議中正紀念堂,可更名為「台灣建設紀念館」,要蔣家評價要回歸民主,而非一座空洞的聖堂。

蔡詩萍指出這項提議兩面都不討好,綠營得寸進尺,吃起豆腐,要他進一步談蔣介石銅像的去留;深藍更不爽,批他何必自己搬石頭砸腳,《中國時報》直接以社論,逼他講清楚,到底怎麼看待兩蔣的定位,《中國時報》的社論,點出了「蔣萬安認不認同自己也是中國人」這個前提,毫無疑問,這篇社論,把台灣藍綠的政治對峙,窄化為「中國人vs.台灣人」的選擇,似乎認為兩蔣的理念,就是「中國人對台灣人的抉擇」。

對此,蔡詩萍表示,蔣萬安試圖跨出「中正紀念堂」的「圖騰泥淖」,不管他是不是「蔣家後代」,做為一位藍營的中生代,每一位想要在未來台灣的政局中,有所宏圖有所作為的藍營政治菁英,難道不該主動積極的,去挑戰這議題,而只能任由綠營一直把「蔣家功過」,當提款機使用嗎?

蔡詩萍提出,若把「中正紀念堂」的存廢去留,僅僅視之為「中國人vs.台灣人」的對立,那真是太窄化了這議題的豐碩性,以及,這議題對台灣民主之未來的意義性。

最後蔡詩萍呼籲,綠營的轉型正義不能變成政治追殺,轉型正義必須服從民主價值,同時也提醒藍營,兩蔣價值不是神話,不是聖經,蔣家歷史要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被肯定被認可,最終是要在回歸民主價值,而非一座空洞的聖堂。 

國民黨議員現場還幫立委蔣萬安拉禮炮,祝福他選上台北市長。   圖:周煊惠 / 攝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在臉書發文支持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議改名中正紀念堂。   圖:翻攝自POP Radio官方YouTube(資料照)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蔡詩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