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燃燒,尤其是近期的上海,疫情更是嚴重,自上海封城半個月以來,亂象不斷。上海今早(4月13日)通報新增本土確診與無症狀感染者 26,330 例,繼封城後疫情擴散壯闊似乎不減反增,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 ( 13 ) 日上《美國之音》VOA 接受採訪,表示:上海封城是打擊習近平的好機會!

王丹在節目中表示,李強身為上海市委書記,是習近平的心腹,而中共中高層人員通常是很固定的,然而此次上海疫情嚴峻,雖然有觀點認為習近平不會追責李強,但他認為,一旦日子久了疫情沒控制住,李強仍然有可能位子不保。

許多專家認為,李強作為習近平盟友,執行的是黨中央的意志,不會受到懲罰。如果懲罰了他,習近平就成了孤家寡人。

對此王丹也提到,習近平一定會想盡辦法保住自己人(李強),然而,他認為習近平並沒有能夠指揮全黨的權力,否則習近平這些年來就不會這麼緊張了,因此王丹認為,中共黨內反習近平的人,不會放過這次機會,現在正是打壓習近平的好時機,現在已經能感覺到黨內鬥爭的跡象了。

王丹也在先前透露出,中共當局下令對封控地區進行封閉式管理,所有居民不得外出,公交系統全面停運,造成居民日常生活的全面停擺。與此同時,上海出現搶購潮,很多商店的貨架上空空蕩蕩,生活必需品已經出現嚴重短缺。網上流傳的很多文章都揭露,所謂的隔離病房,簡直如同集中營,不僅沒有醫生護士及時照顧,就連保暖等基本措施都無法及時提供。

而李強前日(11 日)前往居民區視察,疑似臨時決定走訪不在原訂計畫內的社區,被民眾嗆爆,指責物資不夠,當場指著李強痛批 :「你們有罪於國家,愧對先烈、愧對天地!」

上海確診人數與日遽增,今早(4月13日)通報新增本土確診與無症狀感染者26330例。   圖:翻攝新華社 (資料照)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上海疫情若持續燃燒,將是反習派打壓習的好時機。   圖:翻攝「王丹學堂」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