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烏克蘭與俄羅斯將在烏克蘭東部大戰一場。而普丁也找了一個曾在敘利亞以殘忍出名的將軍為指揮官。這場戰會是什麼結局呢?或許再過一段時間就會知道。

一、俄國戰車出了問題
到目前為止的俄烏戰爭,究竟俄國出了什麼問題呢?烏克蘭接受歐美國家的坦克飛彈與無人機,並將之加以活用,而使得俄軍陷入極大的痛苦當中,這是全世界的媒體都在報導的。但是,對於俄羅斯軍隊真正的受害程度,其實況是眾說紛紜。
英國的Independent(電子報)在4月2日報導說:根據研究團隊的統計,俄軍在入侵烏克蘭之後所失去的軍用車輛是:包含戰車335台而達於2055台。
另一方面,在英國的國際記者木村正人氏則在YAHOO! News中,投稿了如下的記事:「支持政權的俄國大眾報紙報導:俄軍死亡人數是9861人的理由  被追得走投無路的普丁」。
在這個記事當中,烏克蘭軍隊的參謀本部於3月21日所發表的戰果被加以引用,依據這個報導,據說烏克蘭破壞了俄軍的戰車498輛。

俄軍入侵烏克蘭的坦克車隊。 圖 : 翻攝自騰訊網(資料照片)


二、退貨蜂擁而至

某位軍事記者說:「有關烏克蘭的入侵狀況,當然,全世界的軍事相關人員都在注意著。」
「當各國的軍事相關人員都在注意戰況的時候,俄羅斯的戰車是一個跟著一個被破壞。特別現在社群網路(Social Network System)非常的發達,埋伏的烏克蘭軍隊就用飛彈攻擊俄羅斯的戰車,而戰車被破壞的部分場面就被收錄到動畫當中,而在網路上被擴散。此時,購買俄羅斯制的戰車之國家應該會抱著頭而不知道怎麼辦吧!」

俄羅斯制的戰車最暢銷而被熟知的是T-72。這是1973年被正式採用的舊蘇聯代表性的戰車。「從與西方的緊張關係來思考的話,東德這些舊東邊的國家採用T-72是理所當然的。但是舊東邊各國以外的國家,T-72也賣得很好。具體來說,中東各國、非洲各國、印度、東南亞中的寮國與緬甸也都購買T-72吧。」(同位軍事記者)。

即使在近幾年,俄羅斯的媒體也報導印度在2019年購買了俄羅斯製的T-90。雖然在報導中,有傳出契約額度是19億3000萬美元,但是其他部分並沒有被詳細公開。

T-72主力戰車的優點是性能可靠、價格低廉,即使在蘇聯解體與波斯灣戰爭後,仍被俄羅斯與其他國家持續選用,並被不斷改進。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資料照片)


三、Battleproof(武器實戰證明)
「究竟購買了多少戰車並不清楚,但印度軍隊的擔當者或許會臉色蒼白的說:『假如可能的話,想要退貨。』」(同位軍事記者)
在武器的市場有「Battleproof」這個專門用語。在目錄上,無論怎麼說是高性能的武器,但是在實際戰爭上是否有用?並不知道。
「法國製有Exocet這個對艦飛彈。這是在70年代開發的,在當時,這並不是很貴的飛彈。但是在1982年的福克蘭戰爭,阿根廷將之搭載在戰鬥機上而只發射出去一枚,就擊沉了英國的驅逐艦。Exocet在battleproof上面受到很高的評價,所以其在市場的價格就暴漲。」( 同位軍事記者)
 在最新的武器市場,烏克蘭軍隊所使用的武器通過了「Battleproof」而受到注意。
「對坦克飛彈的Javelin(針刺飛彈)與NLAW、對坦克飛彈的AT-4、土耳其製的無人飛機Bayraktar等等在最新的武器市場上,其價格是快速上漲。這正是證明了這些武器在戰場中的強。」(同位軍事記者)

四,Monkeymodel與藉口

在這次烏克蘭的入侵當中,俄羅斯的戰車經過battleproof 的結果,很清楚的是沒有用的。
其實,俄國戰車的性能被質疑,據說這一次並不是首次。
「在1990年所爆發的波斯灣戰爭時,伊拉克軍隊的T-72曾和美國軍隊的戰車M-1與英國軍隊的戰車《挑戰號》開戰過。伊拉克軍隊都吃了大敗仗。這就成了世界的軍事相關者抱持疑問的開端:「說不定俄軍的戰車很弱?」(同位軍事記者)
  「雖說如此,由於是一方的慘敗,所以就歸責於是伊拉克的軍隊。最後,俄羅斯的軍需產業也不得不承認T-72有問題。」(同位軍事記者)
在武器的世界有「Monkeymodel」的概念。武器的開發是為了自己國家的安全而被開發、被生產的。把高性能的武器銷售給其他國家時,自己國家的防衛就會受到威脅。

五、以T-90來進行勝負
因此,把自己國家使用的武器之性能降一級而使其價格變成便宜可出口的專用武器,就被稱為『Monkeymodel』,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俄羅斯辯解說:「在波斯灣戰爭中,伊拉克軍隊所使用的T-72是Monkeymodel,而這種說法某種程度是被接受的。」(同位軍事記者)
但是,俄羅斯的軍需產業的自尊受到了傷害卻也是不難想像的。因此,他們就以T-90要捲土重來。但無論那一個國家的軍隊,都不會頻繁地重買戰車。因為一輛戰車是數億日圓,成本太高了。
「對於俄羅斯的軍需產業來說,T-90的發售是銷售改造T-72之商業機會。這是可以賣給各國的軍隊的,因為『要購買T-90縱然很困難,但把現在的T-72改造成靠近T-90的性能是可能的。』」(同位軍事記者)

烏克蘭民眾撿到一輛俄軍T-90坦克車,可能為蘇俄逃兵所棄置。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片)

六、太弱的謎底
 如同以上所述,在波斯灣戰爭中,T-72大敗,而俄羅斯就藉口說是因為他國的軍隊使用Monkeymodel,而這也是有可能的。
 但是,這此烏克蘭入侵之下,俄軍所使用的戰車大敗,要用「Monkeymodel」的藉口顯然不可能了。
 「儘管如此,入侵烏克蘭,俄軍的戰車對於對坦克飛彈太過脆弱,只能說是難以理解。為什麼說難以理解呢?要說明這件事是需要解說:對坦克飛彈是如何破壞戰車的。」
戰車是很大而且很強固的,要用砲擊將之破壞是需要相當巨大的大砲的。
「針赤等的對坦克飛彈,當其彈頭碰到戰車的裝甲而爆發時,彈頭內部的金屬會變成被稱為Metal Jet的高溫、高壓、高速的金屬塊,燒斷戰車的裝甲板而貫穿之。」貫穿裝甲板的Metal Jet 會把戰車的車內燒盡,將之破壞。當然,搭乘的人員是不會無事的。

七、成形炸藥彈
 假如剝奪了推動戰車的士兵的戰鬥能力,那麼軍事的目的就達成了。 「受到對坦克飛彈攻擊的戰車,其內部即使是很糟糕,但某種程度,在有不少的情況之下,是仍能保持其外觀的。只不過,超高溫高壓的Metal Jet因為跑進裡頭,這有時會誘發戰車中的彈藥庫爆炸。」
在戰車中的彈藥庫所推積的砲彈一旦被引誘而爆炸,那麽戰車內就會產生大爆炸。如此一來,炮塔的部分就會往上跳出來。
  「特別,俄羅斯軍隊的戰車在其車板上有彈藥庫,所以很容易因為對坦克飛彈的攻擊而被誘發爆炸。這次烏克蘭的侵攻,其弱點就再次暴露出來。」(同位軍事記者)
 在針刺等的對坦克飛彈所使用的彈頭被稱為「成形炸藥庫」。
 「俄羅斯的戰車對於《成形炸藥庫》應該是有採取防禦的手段的。但是一看到被破壞的俄軍的戰車,卻都只是一方被幹掉,這實在是難以理解。」(同位軍事記者)

1名烏克蘭軍人在烏克蘭基輔北部地區的前線,手持針刺飛彈系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八、假貨橫行?
防禦《成形炸藥庫》的代表性裝甲有「爆炸反應裝甲」。俄羅斯對這個裝備特別認真研究,甚至被誇耀說是具有世界頂尖的品質。

「簡單來說,故意把炸藥貼到戰車的裝甲,其設計是因爲《爆炸反應裝甲》的爆發會衰減《成形炸藥庫》的威力。美軍即使做過測試,也確認了其有效性。侵入烏克蘭的T-72與T-90應該也是裝備有《爆炸反應裝置》。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就不會那麽簡單被幹掉才對。」(同位軍事記者)
「或許是假的動畫吧!烏克蘭軍調查戰車的內部的動畫是被放上網路的,他們似乎懷疑《爆炸反應裝甲》的性能。裝填在被擄獲的《爆炸反應裝甲》一被查看,其內部不是炸藥而只是由厚厚的紙被捆疊而裝填於其中而已。《爆炸反應裝甲》本身的性能某種程度是被加以證明的,但是因為戰費不足,其配備等就因為某些理由而被拖延,而搭載了假貨,這種可能性是有的。」

九、俄羅斯的信用失墜
此外,也有人指出:「戰車的配備很奇怪」、「基本的戰車運作並沒有被發揮。」等等的說詞說明了俄軍作戰有問題,而擴大了俄軍的受害。
雖然如此,縱然說俄軍的作戰內容有問題,但是已經沒有軍事專家相信俄軍戰車是高性能的。
 「不論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會帶來怎樣的結局,俄軍的軍需產業受到很大的打擊是沒有錯誤的。只是購買T-72與T-90而頭痛的國家,像波蘭與捷克等舊東邊的國家很有可能會以下列的理由將之賣掉:『假如是我們,我們不會買俄羅斯這種隨隨便便的東西,我們需要有堅固的維護。」而且,這些國家的銷售或許已經在開始。
烏克蘭在舊蘇聯的時代具有戰車工廠,獨立後,也繼續開發、生產,也出口T-84與T-72AG等的戰車。很矛盾的是:烏克蘭的軍需產業據說他們可能是在維修俄國製的戰車。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