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今(13)日報導,根據五角大廈情報顯示,中國和俄羅斯在持續開發用於情報搜集、監視和偵察的太空飛行器的同時,也正在研發可以打擊美國衛星的武器。

《彭博社》今日報導,五角大廈報告中指出,俄羅斯認為美國對太空的依賴是「美國的阿基里斯腱」,因此正在積極研發反太空系統的武器;中國更是在短短幾年內快速增加衛星數量,增加了監視全球的能力,更被預估將在 2020 年代後研發出更高功率的衛星武器。

報告中指出,中國有許多功率不同的陸基雷射武器,可以用於干擾、削弱和破壞衛星武器,預估而到了 2020 年代後,中國可能會部署更高功率的系統,威脅範圍將擴大到非光學衛星武器。

截至今年 1 月,中國的情報、監視和偵察衛星規模已經來到 250 多個,比起 2018 年來幾乎翻倍,數量也僅次於美國,報告中也提到,中國擁有世界上幾乎一半的 ISR (航天情報、監視和偵察)系統,大部分可以監視、追蹤和瞄準美國和其盟軍,尤其是台灣和南海區域都長期進行監視。

五角大廈更指出,俄羅斯目前已經擁有一些能夠使衛星傳感器失靈的地面雷射武器,部分武器更已在 2018 年交付俄羅斯太空軍使用,報告預估,俄羅斯將在 2030 年部署威脅衛星所有結構的高功率系統,擴大其太空軍隊的威脅力。

報告也警告,除了反衛星武器的威脅,目前近地軌道因為增加的衛星數量面臨碰撞的危險,而這個狀況在 2030 年前不會好轉。

航太技術公司SpaceX。   圖 : 翻攝自SpaceX 官方YouTube

美國海軍兩棲船塢運輸艦波特蘭號(LPD-27)於珍珠港基地附近作高能固態雷射武器的首次系統等級實測。   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