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官員於週二表示,他們已成功阻止俄羅斯對於烏克蘭電網網路攻擊,俄國上週試圖以網路攻擊切斷烏克蘭電網,若成功恐導致200萬烏克蘭人失去電力供應。

據《紐約時報》報導,烏克蘭的電網曾在2015及2016年兩次遭到切斷,導致國內大規模停電。俄國在這次入侵行動中,不僅使用傳統武器,也同時進行網路攻擊,烏克蘭官方指出,在俄國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前幾天,就出現針對其國防部、軍隊和2家銀行的網路攻擊。

專家指出,上週的駭客攻擊雖然被阻止,但這是俄烏開戰以來最複雜的網路攻擊,俄國已經策劃這起行動長達數週,使用一連串複雜的惡意程式,試圖造成最大損害,並希望破壞能夠恢復電網的電腦系統。

烏克蘭官員表示,該攻擊計畫於4月8日晚上人們下班回家後展開,以國內的數個變電所為目標,可能使烏克蘭人民無法進行日常生活,也無法取得有關戰爭的資訊,如果成功,約200萬人的電力供應將遭切斷,且很難重新恢復。

烏克蘭安全與情報部門的官員認為,這次的攻擊是俄羅斯軍事情報局格魯烏(GRU)的駭客所為,使用與2016年類似的惡意程式,當年造成國內約10萬人的電力遭切斷,這種不尋常的惡意程式能接管工業控制系統。上週的攻擊使用惡意程式Wiper,能夠清除數據,使電力切斷後更難恢復。

在網路安全公司ESET研究網路威脅的主管布坦(Jean-Ian Boutin)表示,試圖切斷電力是非常重大的事,「他們擁有能讓他們這麼做的工具,讓我們對未來非常擔憂」。烏克蘭官員說,俄國的攻擊早在2月就入侵電力公司的系統,「但攻擊的細節,包括攻擊者如何入侵公司系統,目前還不清楚」。由於擔憂持續的網路攻擊,官員拒絕透露遭入侵公司的名稱,以及遭鎖定的變電所所在的區域。

烏克蘭資訊保護局副局長查霍拉(Victor Zhora)表示,俄國網路攻擊的團隊有足夠的時間,進行非常充分的準備,並計畫了複雜及高水平的行動,「我們很幸運能及時應對這次網路攻擊」。查霍拉指出,自俄烏戰爭開始後,烏克蘭金融、媒體、能源等產業的公司,都經常遭受網路攻擊,「他們正在鎖定重要的基礎設施」。

一些分析師認為,俄國透過網路攻擊支持其軍隊入侵,布坦認為,「隨著俄國重新組織在烏克蘭的軍隊,他們可能發起新一波的網路活動」。在最近幾週,美國官員已經警告,俄羅斯可能試圖擴大網路戰,甚至可能破壞美國的管線及電網,以報復美國對莫斯科當局施加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