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出訪華沙時透露,他原本計劃與與其他歐盟領導人一起拜訪烏克蘭,但因過去與俄國關係友好「不受歡迎」被拒絕。

史坦麥爾12日出訪波蘭華沙,並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及記者會談,德國《畫報》(Das Bild)報導,史坦麥爾表示,原本計劃本週與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總統共同前往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面,以「以便向烏克蘭表達歐洲共同聲援的強烈訊號」,不過他坦言,自己想去,但基輔方面並不希望他去。

報導引述一名匿名的烏克蘭外交官指出,「我們這裡所有人都知道,史坦麥爾和俄羅斯的密切關係,這個德國總統目前在基輔不受歡迎,我們會看看以後情況是否會改變」。

德國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的史坦麥爾,曾任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政府兩任外長,也當過前總理施若德(Gerhard Schröder)的辦公室主任,對莫斯科持友好立場,任內主張與俄羅斯保持對話,稱俄國是「不可或缺的夥伴」,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他無視波蘭、烏克蘭等國的警告,全力推動俄羅斯和德國之間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造成德國與東歐國家關係緊張。

不過,史坦麥爾日前曾就他長期來支持天然氣2號管線公開道歉,直言這是個錯誤;他在今年2月發表連任總統就職演說時表示,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有權毀掉烏克蘭的自決和獨立,要求普丁「解開烏克蘭脖子上的枷鎖」,從烏克蘭邊境撤軍。他接受「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訪問時指出,希望普丁仍有部份殘餘的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