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2021年各國人權報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12日出爐,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痛批中國與俄羅斯,指責中國持續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而俄入侵烏克蘭發動殘酷戰爭,暴行越來越多。台灣也在這份198國人權報告裡,美方在報告裡大讚台灣是由多黨選舉產生的總統與議會領導的民主國家,尊重公民自由。

根據美國法律,美國國務院每年要會向國會提交《各國人權報告》,最新的報告裡,總共記錄198個國家與地區的人權狀況。

布林肯在報告時,點名包括伊朗、敘利亞、白俄羅斯、古巴、俄羅斯、貝南、埃及、中國、阿富汗與衣索比亞等國家,在2021年發生「令人震驚」的侵犯人權事件。

其中,對於中國的報告長達90頁,批評北京當局以非法政治動機殺人,又以彭帥為例,不但強迫她失蹤,最後還迫於壓力,又在當局嚴控的環境下,讓她粉墨登場。

此外,包括持續損害香港自治與基本自由權利,在新疆針對穆斯林等少數民族實施種族滅絕,並箝制藏人自由等。布林肯痛批,多年來,世界許多地區的民主、法治、尊重人權出現令人震驚的衰退現象,不幸的是,倒退仍在繼續。

包括近來震驚國際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更凸顯這種人權衰退,布林肯表示,隨著俄羅斯軍隊佔領或撤退,俄軍的暴行越來越多。

該份報告分析全球198個國家,包括台灣。與批評中俄不同,報告裡提到,台灣是由多黨選舉產生的總統與議會領導的民主國家,尊重人的正直、公民自由、參與政治進程的自由,也重視工人權利,各種國內與國際人權組織可以普遍、不受限制地調查並公布結果,而當局普遍合作並回應。

美國國務院每年要會向國會提交《各國人權報告》,最新的報告裡,總共記錄198個國家與地區的人權狀況。   圖:翻攝自美國務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