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在3月上旬衝上14年新高,美國總統拜登12日在愛荷華州談論油價上揚原因時暗指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進行種族滅絕導致。這是拜登首度以「種族滅絕」形容烏克蘭情況,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他更明白指出,會這麼說是因為「現在愈來愈明顯,普丁就連烏克蘭人的身分認同也想抹滅。」

國際油價飄漲進一步推升通膨。美國勞工部數據指出美國3月油價月增18.3%,遠高於2月的6.6%,進一步導致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5%,創下1981年12月以來的新高。對此,拜登直言,油價上漲「不應取決於一個獨裁者是否在半個世界之外宣戰,還犯下種族滅絕」。

儘管拜登多次指控普丁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也曾稱他為戰爭犯,但這是拜登首次以「種族滅絕」形容烏克蘭的情況。拜登之後表示:「我之所以說是種族滅絕,是因為現在愈來愈清楚了,普丁連烏克蘭人的自我身分認同也想要抹滅。」並強調如今的情況已經和先前不同,大量證據已經出現,拜登直指「俄羅斯人對烏克蘭的所作所為真的都是駭人行為」。

拜登指出,接下來世人將會知道更多俄軍在烏克蘭造成的破壞,美方會讓律師們去決定犯行是否符合「種族滅絕」的定義,但他也補充:「對我來說那就是」。拜登3日被問到基輔地區布查鎮(Bucha)的亂葬崗是否是種族滅絕時,因為當時相關證據仍未明確,他的回答是「不」,他和白宮只稱普丁是犯下戰爭罪的戰爭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