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一個多月以來陸續發生多起性侵、屠殺平民的戰爭罪行,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2日表示,莫斯科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無疑將達成他口中的「崇高」目標,為了保護俄羅斯,莫斯科除了發起軍事行動外別無選擇,與烏克蘭反俄勢力的衝突無可避免。他並吹捧在烏克蘭的俄軍勇敢、有效率,且使用的是最新式武器。

普丁在俄國遠東阿穆爾地區(Amur)東方太空發射場(Vostochny Cosmodrome)的頒獎典禮上宣稱,俄羅斯軍事行動「目標極其清楚且崇高」,主要是為了拯救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他強調:「我們一方面是在助人和救人,另一方面是在採取行動,確保俄國本身的安全。我們顯然別無選擇,這是正確的決定。」

根據塔斯社(TASS)報導,普丁還誇讚在烏克蘭實行莫斯科軍事行動的俄軍勇敢又有效率並使用最新式的武器。然而在烏克蘭部隊頑強抵抗下,俄軍死傷慘重;西方國家也對俄國祭出廣泛制裁,努力施壓俄國撤軍。普丁則嗆西方孤立莫斯科的企圖終將失敗,並舉蘇聯太空計畫證明俄國能在艱難情況下達成可觀成就。

普丁提到,蘇聯太空人加加林(Yuri Gagarin)在61年前成為進入太空的第一人,當年有全面制裁和徹底孤立,蘇聯仍領先全球前進太空。他並重申:「我們不打算被孤立。在現代世界不可能嚴格孤立任何國家,尤其是像俄羅斯這樣一個大國。」

普丁12日與盟邦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一同前往東方太空發射場,目前白俄羅斯被多國納入對俄羅斯實施的全面制裁計畫中。根據俄國國家電視台報導,魯卡申柯說:「我們到底為什麼這麼擔心這些制裁呢?」魯卡申柯先前堅稱白俄羅斯必須參與解決烏克蘭衝突的談判,還抱怨白俄羅斯被貼上「侵略者幫凶」的標籤,這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