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至今已殺害大量無辜平民,俄軍被發現在烏克蘭布查鎮(Bucha)犯下了慘絕人寰的戰爭罪行,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2日宣稱,那些有關布查的圖片或是影片都是偽造的,由於烏克蘭控訴俄羅斯犯下戰爭罪行,並要求涵蓋整個烏克蘭領土的安全保證,兩國和平會談「已走進死胡同」。

普丁12日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會晤時將布查大屠殺與西方國家指控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及俄軍使用化學武器相提並論,他聲稱:「那跟布查一樣都是假的。」並指責烏克蘭脫離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達成的協議,致使談判陷入「死胡同」的僵局。

普丁強調:「我們在伊斯坦堡確實達成一定程度上的協議…我們採取行動繼續為和談創造條件,但烏克蘭卻拿布查的事挑釁我們,還希望將頓巴斯和克里米亞問題與安全保障問題分開討論,這些都顯示烏克蘭偏離其在伊斯坦堡談判的立場。」並表明在莫斯科達成「既定目標」前他不會停止軍事行動。

而布查鎮鎮長費德魯克(Anatoliy Fedoruk)12日表示,當局目前已辨認出403具遺體,據信這些民眾都是在俄軍占領期間被俄軍給殺害,並且數字還會再增加。費德魯克還說,雖然俄軍已經撤離了這片區域,但當地居民若要返家還為時尚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則告訴立陶宛國會議員:「在從占領者手中解放地區,正持續記錄及調查俄羅斯犯下的戰爭罪。我們幾乎每天都發現新的亂葬崗,正在收集相關證詞,有數以千計受害者,數百起凌虐案。持續在排水溝和地窖發現屍體。」並指出:「已記錄數百起性侵案,包括性侵年輕女孩以及非常年幼孩童,甚至是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