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隊傳出可能對烏克蘭南部港城馬立波(Mariupol)動用化學武器英國國防部主管武裝部隊的次長哈佩(James Heappey)12日警告俄羅斯,俄軍攻擊烏克蘭時動用化學武器的任何行徑,都將引發西方回應,而且「所有可能的選擇都擺在檯面上」。

根據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報導,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日前曾表示,英國正與夥伴合作,查證俄軍可能在攻擊馬立波時動用化學藥劑的報導詳情。據信在俄軍圍攻馬立波近7週期間,當地有數千人喪生。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利亞爾(Hanna Malyar)在電視轉播的談話中提到:「有一個說法是這些可能是磷彈」。

哈佩告訴天空新聞:「如果它們(化武)遭動用,那麼(俄國)普丁總統(Vladimir Putin)應該知道,關於西方可能如何回應,所有可能選項都在檯面上。」他說:「有些事情是無法接受的,使用化武將引發回應,至於可能作出何種回應,所有選項都在檯面上。」

根據《新聞週刊》報導,烏克蘭國民警衛隊亞速營指控,俄軍利用無人機向馬力波的軍隊與平民投放以不明原料製成的有毒物質,使得被害者出現呼吸衰竭等症狀。烏克蘭議員伯布羅夫斯(Solomiia Bobrovska)在推特上呼籲:「美國總統拜登與北約曾宣稱,一旦俄羅斯使用化武,將會祭出強烈反應,現在是時候開始行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