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9日與黨幹部接駕大甲媽祖鑾轎涉嫌率眾搶轎滋事,引爆近年最大規模暴力衝突,彰化地檢署發傳票通知12日到案說明,檢察官訊問後,認為張安樂涉犯妨害公務且罪嫌重大,但無羈押必要,諭知新台幣30萬元交保。張安樂「聽到交保金哈哈一笑!」直呼可以理解「檢方的壓力」。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鑾轎9日晚間行經彰化市永安路時,張安樂率黨員想接轎被警方擋下,雙方發生推擠衝突,造成彰化縣警察局彰化分局副分局長鐘振邦等員警受傷,彰化地檢署檢察官發傳票通知張安樂12日到案說明。張安樂當晚由黨幹部李家葳、吳金虎夫婦及律師等人陪同到地檢署,他呼籲警方應公開全程蒐證影片「看誰是暴力」,不能選擇性公開。

張安樂強調,往年穿統促黨背心迎轎都沒事,彰化分局長王國峯今年卻要求脫背心,他反問王國峯「你敢叫民進黨脫背心嗎」得不到回答。往年媽祖繞境,多少政治人物穿背心出席,各黨派都有;對於媒體詢問認不認為涉組織犯罪,張安樂大聲高喊,他沒有率眾鬧事,且警方執法有針對性,為何統促黨員不能穿背心到場,他溝通時,員警就衝來噴辣椒水。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說明,針對4月9日發生的妨害公務案件,檢察官以被告身分傳訊張安樂到庭說明,張安樂涉嫌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刑法妨害秩序、妨害公務等罪嫌,12日晚間先由警方詢問後,張安樂稍事歇息,再由檢察官複訊。

張安樂於12日晚間近11點時交保離開,他步出地檢署受訪時聲稱,事實上當天是警方施暴,當時是警察先動用暴力,他們都是無辜被打,警方比美國白人警察打黑人還要狠,他們會據此提告,因此他們先被醜化、羞辱,警政署長陳家欽「要弄我們」。

張安樂提到,覺得應訊很好玩,也看到台灣警政跟司法素質好的人很多,但是也感受到檢察官受到很大的壓力,因為陳家欽跟王國峯已經先羞辱、再醜化,如果無保飭回就是打臉他們。他還說「聽到交保金哈哈一笑!」,表示自己聽到交保金30萬元不禁笑出來,可以理解檢方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