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陸續發生俄軍性侵和虐殺烏克蘭平民,一名33歲的婦女泰蒂亞娜(Tetiana Zadorozhniak)遭到隸屬俄軍的車臣士兵囚禁性侵數天,最後被割喉殺害,棄屍至淺坑,泰蒂亞娜飼養的秋田犬芮妮(Reeny)守護在家門口等待1個月,全身消瘦一大圈,不曉得泰蒂亞娜已經遇害,再也無法回家。

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10日在Telegram曝光泰蒂亞娜的遭遇。格拉申科公布的影片中,鄰居一邊拍攝泰蒂亞娜的房子內部,一邊忍不住啜泣,只見家具全被砸爛、丟得到處都是,床單也血跡斑斑。根據鄰居說法,泰蒂亞娜與朋友等待撤離時,被車臣士兵拖出家門,經歷數天恐怖虐待,遺體於3月15日被棄置淺坑。

據了解,泰蒂亞娜2012年與丈夫及秋田犬芮妮(Reeny)定居馬卡里夫,但丈夫已因武漢肺炎病逝,只留下她和芮妮相依為命。眼看戰爭越演越烈,泰蒂亞娜計畫逃離家鄉,正當她在家中等待友人來會合時,被車臣士兵拖出家門性侵虐待殺害棄屍,9歲的芮妮不知道泰蒂亞娜已死,苦苦守候家門前一個多月,目前已被泰蒂亞娜的親戚收留。

烏克蘭人權組織「La Strada-Ukraine」主席切芮帕卡昨(Kateryna Cherepakha)11日向聯合國安理會控訴,俄軍在烏克蘭境內已經把性侵當成一種武器。對此,俄羅斯駐聯合國第一副常駐代表紀柏梁(Dmitry Polyanskiy)則反駁,強調俄羅斯已不只說過一次,俄羅斯不會讓戰爭波及平民,反控烏克蘭及其盟國把俄軍描繪成性侵犯及虐待狂。

泰蒂亞娜被車臣士兵囚禁、性侵數日,更遭殘忍殺害棄屍。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