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頑強抵抗,俄軍死傷慘重,對俄羅斯侵略行徑形同默許的中國至今不願排除對台動武,引發國際社會關注。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軍陸戰隊退役的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亨澤克(Michael Hunzeker)針對「中國近期內攻打台灣結果會如何?」警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看到俄軍失敗後,將會對台採取「更加暴力」的攻擊。

亨澤克指出,要抵擋解放軍的侵犯,台灣有三個急迫性的工作,首先第一緊迫的就是戰備儲存,包括糧食、油料和武器彈藥,因為封鎖台灣是可以預見的情況,但台灣是一個島嶼,不像烏克蘭一樣在陸上接壤其他國家,美國或其他盟友無法像對烏克蘭一樣從邊境提供武器設備,一旦解放軍對台灣實施海上封鎖,台灣現有儲備能支撐多久是一大問題。

亨澤克續指,台灣急需加強地面防禦,因為即便中國會從空中轟炸開始攻擊行動,但要佔領台灣最終還是要回到陸地戰,習近平在看到俄羅斯無法在烏克蘭速戰速決之後,他可能得到的結論是,要攻打台灣必須比俄羅斯發動規模更大、火力更強的攻擊,因此也會更加暴力,台灣必須對地面戰有所準備。

亨澤克強調,台灣必須盡快加強的是公民防禦,因為中國統一台灣的目標是不變的,因此所有台灣人民都必須為可能發生的戰爭做好準備,以便解放軍的攻擊一開始一般公民都知道應該有何行動。要抵禦解放軍的侵略,美國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協助非常重要,但台灣自立自強才是最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