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到國際社會譴責,在北京不斷為俄羅斯護航幫腔之下,反美挺俄成為另類中國愛國運動。近期一個名為「俄羅斯娜娜」的帳號忽然走紅抖音,影片中一個長著「俄式假臉」的人,操著蹩腳的「俄式中文」做「科普」介紹俄羅斯文化,時而裝腔假唱,中國網友瘋狂稱讚「好好聽」,「俄羅斯娜娜」在抖音上迅速累積了近200萬粉絲。

「俄羅斯娜娜」在抖音影片中自稱來自俄羅斯,以蹩腳的外國腔調說「中國的兄弟姐妹你們好」,講解一些道聽途說的「俄羅斯常識」,或是就為觀眾「高歌一曲」,但都是假唱。而在中國彈幕影片分享網站bilibili上,有不少中國網友利用彈幕稱讚她的歌聲「好好聽」。

由於「俄羅斯娜娜」臉孔怪異,五官模糊,引發中國網友質疑,但更多中國網友一窩蜂追捧,「俄羅斯娜娜」在抖音累積近200萬粉絲,在b站上也存在瀏覽量破5萬的影片。不過抖音官方日前發布《關於打擊仿冒帳號等黑產行為的處理公告》宣布,包括「俄羅斯娜娜」在內的4個帳號存在濫用平台道具、仿冒虛假人設的情況,將對其進行無限期封禁的處罰。

對於公告中所說的「濫用平台道具」,有中國網民認為是「AI換臉」,即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將別人的臉替換到自己身上,或是抖音自帶外「國人特效濾鏡」,將人的五官特徵、輪廓改為外國人,且該特效的使用方式簡單,僅僅點擊、下載特效、拍攝、上傳,即可在互聯網上變為「外國人」,使用目的也缺乏規則和監管。

有中國網友指出,這個俄羅斯娜娜有粉絲後公開「帶貨」(直播推銷商品),說著蹩腳的俄語,不過最真實的還是中國人,當然還是帶貨出賣了他。也有不少中國網友感嘆:「只要外國人說幾句好聽的,就得火,崇洋媚外是刻進骨子裡的」、「最崇洋媚外的其實是那些鼓吹文化自信的人,這就是這個國家的神奇之處」。

還有中國網友狠酸:「餓(俄)爹割韭菜有什麼的人就有什麼樣的市場畢竟財富密碼」、「圖一看字幕笑死了什麼烏拉和一個國人烏拉個毛線」、「隨便一個洋人都比咱們巡撫大人大三品」、「雖然是假的,但是孝子感動了,開心了,這就算沒白花錢。屬於精神消費。精神上愛俄羅斯不是愛guo(國),不能算消費愛guo(國)情懷。」

「俄羅斯娜娜」在抖音影片中自稱來自俄羅斯,已蹩腳的外國腔調說「中國的兄弟姐妹你們好」。   圖:翻攝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