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展不順,俄軍近日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區布查鎮(Bucha)後,鎮上被發現上百具穿著平民服裝的屍首,國際撻伐俄軍屠殺平民。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今天表示,他的老友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揮軍入侵烏克蘭行徑,讓他「深感失望和悲傷」。

貝魯斯柯尼在他的右翼「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羅馬公開集會上坦言:「我不能也不想隱藏我對普丁的行為深感失望。」他表明:「面臨布查鎮和其他地方屠殺平民的恐怖,真實戰爭犯罪,俄羅斯無法推卸它的責任。」義大利前進黨是支持現任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政府的更泛聯盟的一部分。

85歲的億萬富豪貝魯斯柯尼曾於1994至2011年期間3度擔任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掌權期間,與普丁維持友好私人關係,甚至還邀請普丁到他位於薩丁尼亞島(Sardinia)的豪華別墅度假。貝魯斯柯尼說:「大約20年前我就認識他,對我來說,他始終似乎是一位民主且和平人物。」此前他一直避免公開批評普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發生多起攻擊平民事件,「布查大屠殺」震驚國際社會,如今在基輔西邊約50公里的小鎮馬卡里夫(Makariv),又發現132具平民遺體。馬卡里夫鎮長托卡爾(Vadym Tokar)指出,這些遇害平民有的被草草埋在亂葬坑裡,有的則被隨意棄屍在街頭,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們都是被俄羅斯的那些禽獸殘忍射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