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語自媒體「重要歷史」telegram 頻道 8 日發佈消息,俄羅斯空降軍第 247 團有 55 名空降兵在俄烏戰爭中死亡,該頻道的這條資訊隨後被《烏克蘭真理報》網站、烏克蘭自媒體 UNIAN、遭俄羅斯政府打壓的「自由電臺」網站等,以及一些烏克蘭軍事自媒體瘋狂轉載。

「重要歷史」頻道雖以俄語寫作,但其用語習慣更接近於烏克蘭地區。8 日的消息中提到,俄聯邦司法部將該頻道認定為「不受歡迎的組織」,轉發頻道資訊或招致刑事處罰, 該頻道在吸引訂閱時強調「但沒人可以禁止您閱讀和思考」,以及「在此黑暗時刻,我們只能共同生存」。

該頻道 8 日消息中提到,這些照片上的軍人來自第 247 近衛空降突擊喀山哥薩克團 ( 以下簡稱 247 團 ),被非正式地稱為「師長鍛造爐」,因為曾在該團服役的人,往往後來都有成為空降軍部隊的指揮官,該團在 2013 年被普京授予「近衛軍」榮譽稱號。

首當其衝的是該團團長齊澤夫斯基,這名近衛中校 2020 年起領導該團, 3 月 5 日由斯塔夫羅波爾地區一位市長通報死亡,隨後俄羅斯官方背景的「斯塔夫羅波爾新聞台」轉載了該報導。

第 2 位陣亡人員為偵察連連長亞歷山大·雷森科,其死訊 3 月 1 日由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區長孔德拉捷耶夫通報於自己的 telegram 頻道中。

第 3 位陣亡人員為坦克連長加吉馬格梅多夫上尉,其死訊 2 月 26 日由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元首梅利科夫通報,俄總統普京亦追授加吉馬格梅多夫為「俄羅斯英雄」稱號。

接下來是空降突擊營長葉甫蓋尼·伊萬諾夫大尉,其死訊 3 月 11 日由梁讚州長柳比莫夫通報。第 5 位死者為謝爾蓋·提夏齊內高級准尉,其死訊由同伴於 3 月 13 日發佈於社交網站 VK 的匿名頻道。

第 6 位陣亡者為高級工兵射手德米特裡·帕夫申科上等兵,其死訊 3 月 4 日由斯塔夫羅波爾市議會主席沃隆科夫通報,然而,「重要歷史」頻道並未列出沃隆科夫帳號的消息源,而是援引一家新聞網站的報導消息, 在沃隆科夫個人的 Instagram 帳號中,的確有帕夫申科的死訊,且帕夫申科不並不是沃隆科夫唯一報告來自 247 團的陣亡將士。

第 7 位陣亡者為弗拉迪斯拉夫·薩德科夫上尉,「重要歷史」頻道引用了布良斯克當地媒體 3 月 10 日對薩德科夫葬禮的報導,其英雄事蹟同樣在社交網站上有被用戶通報過。

第 8 位為安德列·索洛維約夫高級准尉,其死訊 3 月 6 日由社交網站 VK 上未認證為官方的公共主頁「俄羅斯空降軍」發佈。

「重要歷史」頻道在消息中補充到,第 247 團的傘兵曾參加 1999 至 2004 年的第 2 次車臣戰爭, 54 人在此次戰爭中陣亡,該部隊在駐地為這 54 名陣亡將士設立了紀念碑,但從現在的情況看來,至今已在烏克蘭陣亡的人數甚至超過了這座紀念碑上的人數。

《斯塔夫羅波爾晚報》 3 月 9 日這篇報導中,還提到了另外幾位來自 247 團的陣亡將士,例如同樣被斯塔夫羅波爾市議會主席沃隆科夫通報的丹尼爾·盧岑科下士、由鐵水城市長巴庫林通報死訊的當地拳擊賽優勝者努拉力耶夫,同樣由當地行政長官通報死訊的曼內洛夫等。

俄軍第 247 近衛空降突擊喀山哥薩克團。(示意圖)   圖 : 翻攝自russian VDV

俄軍第 247 近衛空降突擊喀山哥薩克團。(示意圖)   圖 : 翻攝自russian VD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