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延燒至今,目前已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經緯航太創辦人羅正方也發表文章分享戰爭新階段所使用的戰術,隨著美軍贈送烏克蘭名為「彈簧刀」的攻擊無人機,也引發世人開始注目無人機戰術如何升高對抗的層級。

羅正方表示,這種自殺式的攻擊無人機,軍事上被稱為「遊蕩彈藥」(loitering munitions),也就是如字義上所示,能在目標所在的區域內進行巡航遊蕩,可以由後方人員控制進行目標指定,或藉由機載的機器視覺自動辨識目標,然後進行俯衝式自殺攻擊。

在阿富汗戰爭中,美軍已經利用彈簧刀這樣的遊蕩彈藥無人機,在超過 4,000 架的實兵對抗經驗下,充分使用於陸軍的班級與排級之戰術應用。而美軍陸戰隊也正在進行數十年來最徹底的轉型,在《2030年部隊設計》規劃下,將裁撤其裝甲部隊,而「遊蕩彈藥」便成為美軍陸戰隊未來倚重的戰場利器。

此外,羅正方指出,台灣在今年初已在立法院通過提升海空戰力特別採購預算,在約 2,370 億的預算內有匡列 120 億,來增補反輻射攻擊型無人機「劍翔」,顯示我國已開始大力重視攻擊無人機的補實戰力,類似單兵攜帶的「遊蕩彈藥」雖然尚無產出,但相關所需的航電系統整合與制導控制技術,在台灣民間也已經儲備相當的能量,若能以中科院為首,集結國防部的生產製造中心與民間無人機廠商,將可在很短時間內升級成為台灣版的「彈簧刀」系列。

俄烏戰爭進入新階段,無人機戰術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