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導,烏克蘭官員週五表示,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東部克拉馬托爾斯克的一個火車站發動導彈襲擊,造成至少 50 人死亡,其中包括 5 名兒童。

當 2 月 24 日發動對烏克蘭的入侵時,這座東部城市是俄軍瞄準的首要目標之一。頓涅茨克軍事管理局局長帕夫洛·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指出,襲擊中使用了一枚 Touchka–U 彈道導彈,約有 98 人受傷,其中包括 16 名兒童。

烏克蘭總統弗拉迪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表示,俄軍襲擊了鐵路終點站,那裡有成群結隊的人等待疏散,當地警方稱火箭擊中了一個臨時候車室,數百人在那裡等待疏散列車,烏克蘭國家鐵路系統負責人卡梅辛(Oleksandr Kamyshin)則表示,有兩枚導彈擊中了車站。

在過去兩週裡,每天有大約 8,000 人前往車站疏散,克拉馬托爾斯克市市長稱,導彈擊中時有多達 4,000 人在場,現場一名記者描述爆炸為 :「一股強大的波浪……好像有什麼東西打在你頭上,你的腿再也支撐不住」,在車站內,襲擊引起了人們的恐慌和混亂,人們害怕更多潛在的襲擊。

而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否認這次襲擊,稱這次襲擊是「挑釁」,聲明中指出 :「基輔民族主義政權代表關於俄羅斯 4 月 8 日在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所謂的導彈襲擊所有相關言論皆為挑釁,絕對不符合現實。」

俄羅斯的聲明反映了近期否認在基輔郊區布查濫殺平民的行為,美國五角大廈表示,俄羅斯聲稱其部隊沒有參與罷工的說法沒有說服力,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表示,這是俄羅斯的襲擊,他們使用短程彈道導彈進行襲擊。

烏克蘭外交部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稱這次襲擊是「蓄意屠殺」,俄軍明知道車站擠滿了平民,澤連斯基稱其為「戰爭罪」,並發誓要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世界各國領導人對此表示譴責,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針對平民的襲擊,嚴重違反了國際人道主義法,美國國務院指出 :「這是俄羅斯毫無道理的殘酷戰爭,在烏克蘭進行毫無意義的死亡和破壞的一個例子。」

攻擊烏克蘭東部克拉馬托爾斯克的一個火車站的圓點-U飛彈。(示意圖)   圖 : 翻攝自KKNews

攻擊烏克蘭東部克拉馬托爾斯克的一個火車站的圓點-U飛彈與發射車。(示意圖)   圖 : 翻攝自K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