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今( 8 )日將會見德國總理蕭茲( Olaf Scholz ),目的為推動歐洲國家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此外,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今天也表示,日本將在確保可以找到代替供應源的前提下,不再從俄羅斯進口煤炭。

根據《泰晤士報》報導指出,強生將於今日在英國首都倫敦的唐寧街接待蕭茲,並計劃在下午舉行記者會。報導稱,強生認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向俄羅斯支付了 350 億歐元的能源費用,「這使得歐盟的立場變得很『尷尬』。」

英國已承諾在 2022 年底前,停止所有俄羅斯煤炭和石油的進口,天然氣也將會跟進。而強生預計向柏林提供援助,以減少其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進而使得俄羅斯失去持續戰爭的資金,強生與舒爾茨也將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反坦克武器。此外,根據《衛報》報導稱,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 Liz Truss )昨( 7 )日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 NATO )外長會議後表示,他希望看到「更多國家」承諾禁止俄羅斯能源進口。

此外,為確保能源供應穩定,英國提出新的能源戰略計劃,包括擴大風力、太陽能與氫能發電,並計劃新建8座核能反應爐,大幅提高核能發電量。「多年來,各屆政府一直迴避關於能源的重大決定,但這次沒有。」強生在聲明中表示 :「我們的能源安全戰略列出了我們的計劃,使英國的能源更清潔、更實惠、更安全。」他接著補充 :「核能是一種可靠、安全和可持續的清潔能源來源。它對我們擺脫化石燃料,包括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絕對是至關重要的。」

此前,德國面臨著來自烏克蘭、波蘭等國家的批評,認為其在逐步淘汰俄羅斯能源方面的進展過於緩慢。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 Dmytro Kuleba )表示,「只要西方國家繼續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就是一面支持烏克蘭,一面支持俄羅斯的戰爭機器。」他還特別敦促德國,應減少繁文縟節,加快對烏克蘭的支持,「雖然柏林有時間,但基輔沒有。」對此,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 Robert Habeck )已宣布,今年將停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煤炭,到 2024 年中期停止進口天然氣。

北約國家領導人,左四為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右三為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