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克拉馬托爾斯克(Kramatorsk)火車站在今(8)日遭到俄羅斯飛彈襲擊,造成數十人死亡, 100 餘人受傷,頓涅茨克州州長基里連卡(Pavlo Kyrylenko)指控俄羅斯軍隊知道他們飛彈掉在哪,根本是把平民當作人質,但俄媒隨後報導是烏軍自己所為。

美國有線電視《CNN》報導, 烏克蘭國家鐵路局局長卡米申(Oleksandr Kamyshin)週五透過官方 Telegram 表示,俄羅斯軍隊對克拉馬托爾斯克火車站發射兩枚飛彈。基里連卡也證實有數十人在這場攻擊中死亡,並指出俄羅斯使用的飛彈是伊斯坎德爾飛彈,當時車站裡有幾千人正在嘗試從頓涅茨克區域搭火車撤離。

基里連卡還指控俄羅斯軍隊明明就知道他們飛彈打在哪,也知道為什麼要打在這,他們想把這些平民當作人質,來破壞烏克蘭的一切。位在烏克蘭東方的克拉馬托爾斯是俄羅斯在入侵之後第一波攻擊的城市。

不過俄羅斯隨即發布新聞稿反擊,《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指出,是烏克蘭軍隊自己用圓點-U飛彈襲擊這個車站,而導彈的碎片掉到了火車站附近,並且強調該導彈系統已經老舊,俄羅斯、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目前都沒有使用該武器,但烏克蘭軍隊積極地使用。

圓點-U飛彈。   圖 : 翻攝自KKNews

圓點-U飛彈與發射車。   圖 : 翻攝自K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