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昨( 7 )日宣布自己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不過,裴洛西 5 日曾與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有多次近距離接觸,其中還包括「禮貌性的親吻臉頰」。對此,白宮新聞秘書莎琪( Jen Psaki )表示,拜登不算新冠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因為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 )對密接的定義是雙方在 6 英尺距離內、進行 15 分鐘的接觸,而拜登與裴洛西並沒有達到「標準」。

裴洛西 7 日宣布自己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無症狀,但將遵循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政策進行隔離。對此,白宮稱現年 79 歲的總統拜登篩檢結果為陰性。而 2021 年表達有意訪台、預計會與裴洛西一同前往台灣的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 Gregory Meeks )也傳確診。此外,裴洛西於白宮親吻拜登後,白宮 7 日堅稱,拜登不需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並宣布他會在今( 8 )日主持一個慶祝傑克森( Ketanji Brown Jackson )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大型戶外慶祝活動。

綜合外媒報導,拜登的胞妹歐文斯( Valerie Biden Owens )則在 6 日確診,他的相關出版商「 Celadon Books 」在 7 日發聲明稱,在他確診前,沒有跟總統或第一夫人吉兒拜登( Jill Biden )有密切接觸。內文稱,歐文斯已完全接種新冠疫苗與加強劑,且症狀輕微。

裴洛西確診的消息為美國國會本週一連串確診病例中的最新一例。此前,多位美國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 2 日參與華盛頓年度烤架俱樂部和基金會晚宴( Washington's Gridiron Club and Foundation Dinner ),隨後接連傳出多位官員確診。包括司法部長加蘭( Merrick Garland )、商務部長雷蒙多( Gina Raimondo )、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 Adam Schiff ),以及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卡斯特羅( Joaquin Castro )。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 CNBC )報導稱,雖裴洛西並無參與該活動,但十多位參與晚宴的重要官員和遊說人士皆陸續傳出確診。另外,《華盛頓郵報》報導表示,多位記者也確診。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Kamala Harris )傳訊總監西蒙斯( Jamal Simmons )亦已確診。

裴洛西本原本預計今日抵達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後,在《台灣關係法》立法 43 周年的 10 日當天抵達台灣,以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和對《台灣關係法》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