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運動領袖之一、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驚傳今(8)天清晨5點多逝世,享耆壽98歲。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於立法院備詢前,也盛讚彭明敏在威權時代仍勇敢發表台灣人自救宣言,一生愛台灣、為台灣,相信台灣人會感念這位偉大的奮鬥者。

蘇貞昌表示,彭明敏教授是國際敬重的知名學者、台灣大學政治系主任,甚至被當時的威權政府聘為駐聯合國的顧問,功成名就、禮遇有加。彭明敏如果只是要為了自身,其實可以就享這些榮華富貴,但彭明敏在那個威權時代,勇敢地描繪台灣的困境、點出台灣應走的前途,發表台灣人自救宣言,得罪當局被重判,彭明敏不憂不懼,畢生堅持自棄,讓他們後來者有學習的榜樣。

蘇貞昌也提及,彭明敏一輩子愛台灣、為台灣,不但在台灣努力,更在國際發聲,非常令人敬重,去年228當天,他曾去探視彭明敏,那時的彭明敏還很健談,他們還約再相聚,但如今天人永隔,相信台灣人會感念這個非常偉大的人格者、奮鬥者,後來者會繼續追隨彭明敏的腳步,讓台灣有最好的將來,讓人民在世界有安全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