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在院會聽取衛福部「COVID-19疫情現況及防疫新模式」報告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蘇貞昌的裁示,政府防疫策略以「減災」為目標,而不是追求全面清零,但也不會放任病毒肆虐共存,而是在正常生活積極防疫開放下,兼顧經濟與國人生活,這就是所謂「新台灣模式」。

對於到底何謂「新台灣模式」,能否在說明台灣當前的防疫策略?蘇貞昌今(8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再說明,我國的防疫世界第一,現在的疫情症狀,看到Omicron症病毒就是傳播快、症狀輕,所以,99.7%的人都是輕症或無症狀,為了有效防疫,我們的作法還是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大家還是要遵守規範。

蘇貞昌接著說,不過,這個規範是為了要盡量正常生活、盡量讓大家衝擊減小,所以政府現在就是漸漸地能做合理的管制,輕輕、慢慢來鬆開,同時也減少社會成本付出,整個就是重症求清零、輕症要可控管,最重要的還是長者要打滿三劑疫苗,這對於長者是最好的保護,希望大家都能提高疫苗施打覆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