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新聞網(FNN)獨家報導指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在10日訪問日本與首相岸田文雄會晤後,調整行程訪問台灣。不過消息曝光後,裴洛西的發言人7日表示,裴洛西已驗出武漢肺炎陽性反應,目前無症狀,她率領的國會代表團亞洲行將因此延後。

今年4月10日是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立法43週年,日本富士電視台新聞網報導,裴洛西將在率團訪問日本後,來台訪問。如果裴洛西成行,將是美國繼1997年之後,25年以來,再度有聯邦眾議院議長到訪台灣。美方臨時安排這個行程,在中國和烏俄戰事造成軍事和經濟壓力日增之際,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日本富士電視台新聞網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裴洛西將從4月8日開始,率團訪問亞洲,第一站先抵達日本,在結束日本行的最重要行程,也就是與岸田文雄的會談之後,下一站將來台訪問。即使目前各方都頗為低調,但預計裴洛西來台的機會相當高。

針對裴洛西訪台消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氣噗噗痛批,美國政府和國會一些人不斷挑釁,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如果裴洛西訪台,美方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方面將「堅決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