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朱家軍」身份投入年底桃園市第一選區(桃園區)議員選舉的凌濤,在3月底宣布參選桃園議員選舉前,是國民黨史上最年輕的文傳會主委,年僅32歲的凌濤,曾任青年團總團長暨中常委,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取得碩士學位,歷經2012年總統選戰、2014新北市長選戰、新北市民政局歷練,看似與桃園沒有連結的他,其實與桃園的淵源極深,母親家族3代都在桃園夜市經營小型餐飲業,父親、岳父都是中原大學的校友,在桃園市居住多年,岳母家族定居桃園區,他雖然是雲林子弟,但也是道地的「桃園女婿」。

從政策幕僚轉戰參選,凌濤提到,早從2011年加入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團隊,之後擔任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也參與青年政策白皮書制定,在年輕世代中,他算是很早就參與政治,爾後加入新北市府民政局擔任機要秘書,走遍新北1032個里,實際與民眾互動過程中,讓他開始了解,政策的制定跟執行之間的落差,深刻體認民眾的觀感才是最重要的,「看待政治的角度就變的很不一樣」。

勤跑市場拜票,聽取民眾心聲,凌濤認為,所有的政治都是從地方出發、從人民出發。(圖:凌濤提供)

「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的政治,所有的經營都是地方的經營,沒有從地方出發,無法跟民眾的脈動相通」凌濤表示,過去擔任黨職,大多都是在做政治攻防,但民眾的感受肯定不深,因為人民要的是最實際的服務、面對面的接觸,也因為過去所學的是公共政策,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政治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因此,早在去年,心中就已經有參選的想法。

凌濤說,自己是桃園的新家庭,看著4歲女兒一天天長大,常常在想要給孩子什麼樣的生活環境?桃園區也有許多像他一樣的年輕爸媽移居在此,盡力為孩子、為家人打造溫暖的避風港,這幾年,他看到桃園的潛力,但也看到桃園檢驗監督的力道較少,「年輕的城市必須由年輕人來檢驗,必須要用年輕的視角來看它發展的過程」,希望延續過去的經驗及前縣長朱立倫的淵源及對桃園未來發展的想像,決定投入桃園選舉。

凌濤認為桃園區小家庭多,希望能為年輕家庭發聲,讓桃園成為一個宜居城市。(圖:凌濤提供)

由於凌濤過去多在新北服務,面對外界質疑他是頂著朱家軍的光環「空降」參選,凌濤表示,桃園是新興城市,難到年輕夫妻移居桃園就是空降?他認為,應該是會歡迎所有年輕的力量來到桃園區落地生根,雖然過去有深厚的淵源,「但我自己的經營從現在就開始」。

談到桃園區的未來,「一定要針對小家庭來安排」凌濤表示,桃園區是老舊城區混合的地方,有相當的文化底蘊,也同時存在著年輕世代創意無窮的夢想,近年來桃園人口增長快速,人口均齡不到38歲,是全台最年輕的直轄市,若能善用城區內的公共空間,例如婦女館或老人會館,增設公幼、托老等社會福利場域,打造更多共融環境,讓每個世代都能在這個城市裡過的更自在、安全,提升生活品質,找出對這個城市的認同感。

凌濤指出,不管藍綠,現在的桃園百家爭鳴,所有的年輕世代在此經營,國民黨不能缺少經營年輕世代的支持,不能沒有代表年輕世代爭取聲音的角度,「對桃園來講,年輕人很重要,對國民黨來講,年輕人更重要,因為必須要有年輕世代來扛起責任,而且這個責任不是今天、不是明天,是未來20年、30年在桃園的經營。」而他的目標就是要讓桃園區成為宜居的好地方,讓桃園的孩子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