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COVID-19疫情現況及防疫新模式」報告,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的裁示,政府防疫策略以減災為目標,而不是追求全面清零,但也不會是放任病毒肆虐共存,而是在正常生活積極防疫開放下,兼顧經濟與國人生活,這就是所謂「新台灣模式」。

衛福部表示,國內疫情快速上升,多個縣市之群聚、散發及感染源不明個案增加;面對目前疫情現況,政府將建立並走向經濟與防疫並重的「新台灣模式」,意即在儘量不限制及影響生活必須的行為及活動下,遵守防疫相關規範,同時積極進行防疫工作。

羅秉成轉述指出,南韓單日確診超過28萬例、中國上海全區封城控管,國內經過清明連假的人流來往,仍須嚴密監控發展趨勢,今年以來本土確診2000多例,其中只有5例是中重症,99.7%以上都是輕症或無症狀。因此,現階段的目標是「重症求清零,有效控管輕症」,防疫策略以減災為目標,而非追求全面清零,但也不會放任病毒肆虐共存,而是在正常生活、積極防疫下,兼顧經濟與國人生活,這就是所謂「新台灣模式」。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在防疫「新台灣模式」中,建立「自主應變力」尤為重要,例如:民眾需完成疫苗接種,落實佩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企業機關則需成立防疫專責小組並置防疫長,實施教育訓練及人員健康監測,一旦企業機關有個案出現時,須主動與衛生單位配合。 

另外,衛福部也指出,在遵守防疫相關規範中,自主應變力將與疫調追蹤結合,透過建立確診個案與接觸者的自主應變機制,加速疫調並減少傳播。此外,政府仍持續進行疫苗、藥物及防疫物資的整備,運用快篩輔助疫情監測,同時提升醫療量能,以完備防疫應變作為,並視疫情趨勢即時調整策略,確保民眾獲得妥善合適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