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前副發言人「學姐」黃瀞瑩因2018年參與網路節目《木曜四超玩》「一日市長幕僚」瞬間爆紅,成為全台知名度最高的幕僚。對於選擇投入士林北投市議員選舉,黃瀞瑩接受新頭殼專訪透露,她花了一年多時間才下定決心,當時還在市府服務時,曾有同事放了士北地圖在她辦公桌上,要她好好想想看,而她在擔任副市長黃珊珊幕僚的時間,陪同跑遍地方、走進基層,更了解推動市政過程,那種成就感深深感動了她,成為參選契機。

外型甜美亮麗的黃瀞瑩,除了擔任北市副發言人外,也曾參選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是民眾黨亮眼的政治明星,但也因為高人氣,曾歷經遭狗仔跟拍、被市長柯文哲在議會備詢「當場拔官」、幫北市拍宣傳片遭議員質疑違反行政中立等風波,她坦言曾一度想回歸到沒人認識的自己。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瀞瑩。 圖:黃瀞瑩 / 提供

黃瀞瑩表示,父母親都是一般上班族,弟弟還在讀書,是很單純的小家庭,以前其實沒什麼接觸政治的機會,頂多和爸爸一起看政治節目,後來因為大學就讀新聞系,接觸洪仲丘案、太陽花學運,都有到現場參與,但比較算是從新聞角度的觀察、理解事件脈絡,不算是真正參與運動。

黃瀞瑩提到,後來從國外讀書後返台,進入北市府工作,到參與《木曜四超玩》節目爆紅,真的過去從來沒想過,可能都是人生中安排好的過程。但當大家想知道她更多的事情,也成為了一種壓力,「原來水這麼深?」講的話可能變成新聞,「有一部分人贊同妳,但也有另一部分人可能會討厭妳」,有一陣子的心態急迫的只想回歸以前生活,只想回到沒人認識的自己。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瀞瑩。圖:黃瀞瑩 / 提供

黃瀞瑩說,2019年參選不分區立委,開始全台跑透透,以前有柯文哲站在前面,但這次變成她得去帶其他候選人,成了主角,她在過程中找到了一些與民眾互動的方法,也樂在其中,開始思考是否該投入選戰。她指出,站出來或許無法代表所有年輕人,但若能代表一部分與她生長背景很像的年輕人就好,也希望透過她的參與,讓大家知道原來可以改變政治、對政治不再冷漠。

她透露,當時有同事丟了張士林北投地圖在她辦公桌上,寫著:「想想看,搞不好妳可以做到!」剛開始她想說自己對士北區一直都很熟,為什麼要看地圖?收起來放在辦公室抽屜裡,後來因為要轉任黃珊珊辦公室幕僚,打包東西時又再度看到地圖。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瀞瑩。圖:黃瀞瑩 / 提供

黃瀞瑩表示,過去幫柯文哲處理比較多網路、社群,但開始跟著黃珊珊後,跑了很多市場、商圈、里長,才發現原來當民代是怎麼一回事,而黃珊珊從沒直接問她要不要選,但在陪同跑地方這段時間,慢慢了解到市政推動的過程,也被這份成就感而深深感動到。

士林北投區因為人口銳減,年底選舉將從13席減至12席,但民眾黨可能在該區提名她與北市前觀傳局長陳思宇2席議員參選人,被問及是否擔心分散票源,反而2席都沒上?黃瀞瑩說,一定會擔心,壓力真的很大,陳思宇過去在地方服務經驗比她更多,這是陳的優勢;而她希望鎖定的是過去對政治比較冷漠、但對士林北投有感情的年輕人,她會持續努力勤跑。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瀞瑩。圖:黃瀞瑩 / 提供

黃瀞瑩指出,很多人認為她去哪裡選都可以,但在士林北投選就是她的動力,也是她最熟悉的地方,能夠在這個地方替大家發聲,就能讓她有熱情衝勁拚完這場選戰,加上過去她在市府的經驗,她並不是為了選票而選。

投入選戰後,黃瀞瑩至今都還沒掛上任何看板,她無奈說,看板費用真的好貴,她還透露曾在發文宣面紙時,有人說她的面紙相較其他參選人「比較薄」,她強調自己只能透過更勤跑地方、讓大家更認識她,相信她參選的決心。

至於過去幫北市拍攝宣傳影片、宣傳照等,近期經常遭議員攻擊,黃瀞瑩表示,公車宣傳廣告很早以前就拍了,過去在市府服務時,幫忙很多宣傳影片、宣傳照,「我完全沒有收任何一毛錢」,不懂藍綠議員齊打這件事到底是什麼原因,但可以看出「藍綠議員有多著急民眾黨議員要出頭」,「藍、綠這麼大的黨,在打一個小小議員參選新人,真的很莫名其妙」。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瀞瑩。   圖:黃瀞瑩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