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福聯盟在2022育兒現況暨疫情後親子遊戲趨勢調查中指出,因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之故,超過五成的家長會留意孩子玩的地方有無確實消毒,相較於2020年的調查,3到6歲的孩童使用3C的比例增加了三倍以上。隨著近期國內疫情升溫,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待在家中的時間相對又變長了。如何在後疫情時代減少3C的使用時間,又能安排適當的親子玩樂,成了家長既甜蜜又煩惱的負擔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2歲以下的孩童不可觀看螢幕,2-5歲的孩童每天觀看螢幕的時間應少於一小時或不要使用,在這樣的建議下,以桌遊來取代3C產品使用時間似乎是很好的選擇,可能很多家長認為,桌遊這選項需要照顧者一起來參與,但自己沒有那麼多心力可陪伴,還是丟出3C比較方便,但我們可以試著將每天10-15分鐘的時間轉換成合適的桌遊,不僅能減少孩子近視的可能性,更能提升孩子的認知、情緒行為、以及社交互動的表現。

學齡前的孩子可以選擇一個5-10分鐘之內的桌遊,除了根據平時的表現來挑選適合的桌遊之外,我們也可從遊戲主要訓練的能力作為挑選的依據,例如:想要訓練專注力,可挑選配對分類以及記憶類型的遊戲;若想提升反應速度,可挑選有限時的遊戲;若想訓練衝動控制,可挑選類似疊疊樂的類型。

國小年紀的孩子可挑選15-20分鐘左右的桌遊,可挑選合作類型的遊戲,或是以競爭或比賽為主,除了現在很流行的寶可夢卡牌之外,類似大富翁或是你說我猜、比手畫腳等規則單一較不複雜,又能提供思考機會和邏輯推理的遊戲也是好選擇,合作型的遊戲可觀察孩子如何與人互動,競爭型遊戲可觀察孩子面對失敗的挫折耐受度如何。

或者下次打開網購畫面或回覆E-mail前,可先試著找找自己有興趣的1-2款桌遊,當您覺得這個遊戲有趣的時候,孩子自然也能在與您的遊戲中獲得樂趣,並且有效地減少3C產品育兒的時間喔!

文:許芳綺 臨床心理師/任職於桃園長庚兒童心智科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