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進入第42天,越來越多平民無辜傷亡,俄軍甚至於烏克蘭基輔外交的布查進行大屠殺,再度引起國際譴責,綜合外媒報導,在俄軍戰火下,烏克蘭許多校園遭到破壞,平均每日有22所學校遭受攻擊。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國際人道非營利組織「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指出,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烏克蘭約550萬名學童的學校生活受到影響,平均每日有22所學校遭受攻擊。

救助兒童會援引烏克蘭教育科學部提供的官方數據,紀錄俄軍入侵對烏克蘭學童的影響,目前至少有868所教育機構(約佔烏克蘭學校6%)已被破壞,其中83所遭到完全摧毀。約43%對於烏克蘭校園的攻擊,發生在烏東地區,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是受攻擊最嚴重的地方之一,當地已有50座校園建築遭到破壞。

烏克蘭救助兒童會主管威爾許(Peter Walsh)表示,烏克蘭的教育正遭受攻擊,「學校及托兒所受到無差別攻擊,令人難以忍受」。他指出,戰爭的規則非常清楚,兒童或校園不該是攻擊目標,「學校應該是孩童的避風港,而不是恐懼、傷害和死亡之地」。

由於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需要躲避俄軍攻擊,一些教室已經成為緊急避難所,但正如3月16日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一間劇院遭到駭人攻擊所顯示的,找到安全避難所非常困難,儘管劇院外頭的地面上寫上大大的「兒童」,俄軍還是砲擊了這間劇院,造成約300人死亡。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波蘭已經湧入超過100萬烏克蘭的孩童,數字每天持續增加,一些兒童可以在波蘭當地學校就讀,此外,波蘭為湧入的烏克蘭學童和教師開設班級,這些班級將採用烏克蘭的課程,並以烏克蘭語授課。非營利組織「為波蘭而教」(Teach For Poland)正在幫助新到來的烏克蘭教師配對職缺。

自從俄烏戰爭開打後,約420萬人逃離烏克蘭,烏國境內更有約650萬人流離失所,這代表在過去6週內,烏克蘭超過1000萬人離開了自己的家,約佔全國人口的4分之1。聯合國難民署上個月指出,逃離家園的烏克蘭人中,近半是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