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侵犯烏克蘭的行動中節節敗退,俄軍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區布查鎮(Bucha)的大屠殺惡行也因撤軍曝光, 俄羅斯國營媒體竟反控烏克蘭自導自演,甚至宣稱這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的「計畫性挑釁」。曾遭下毒、被捕入獄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頭號政敵納瓦尼(Alexey Navalny)發長文怒揭俄國官媒散布鼓吹屠殺的惡劣謊言。

納瓦尼在推特發文寫道,做為一個普通的俄羅斯電視觀眾,他就是其中之一,會如何看待這件事。昨天早上,他在電視新聞看到,俄羅斯召集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烏克蘭納粹份子與布查(Bucha)大屠殺的關連」,他才知道這個烏克蘭小鎮發生駭人聽聞的事件。晚上,第一頻道(the Channel One)主播解釋了一切。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親耳聽到,他也不會相信。

納瓦尼表示,新聞裡提到:「北約長期以來,一直以最高等級準備在布查的挑釁。從拜登總統不久前指稱普丁『屠夫(butcher)』,也證實了這一點。」並指稱:「聽聽英語單字屠夫『butcher』諧音布查這座城鎮名字『Bucha』,這就是西方觀眾下意識地為這種挑釁做好準備的方式。」

納瓦尼指出,俄羅斯聯邦電視頻道上各種稀奇古怪的謊言多到難以想像。而且,不幸的是,對於那些無法獲得其他資訊的人來說,它的說服力也是如此。他的看法是,普丁的宣傳早已不再是種工具。他們是真正的戰爭販子(warmogners),而且已自成政黨。

納瓦尼續指,不斷尖叫的主播和他們的「專家」正在激化憤怒,他們的侵略性早已超越軍隊。他們要求戰爭不計慘痛代價打到底,攻占基輔,轟炸利維夫。即使核戰近在眼前也沒在怕。如果有人暗示和平談判是一件好事,他們就會在電視現場節目中與「普丁同夥們」一起將這個人「打趴」。

納瓦尼痛罵,「真是噁心的銜尾蛇。政治是自咬尾巴的宣傳蛇。宣傳者創造了一種公眾輿論,這種輿論不再簡單地允許普丁犯下戰爭罪行,而是要求普丁這樣做。」他呼籲,戰爭販子應被視為戰犯。從新聞主編到脫口秀主持人再到新聞編輯,這個散布謊言鼓吹屠殺的電視台的所有人,全都應該受到制裁,總有一天都要受到審判。

納瓦尼說,擁有這個謊言機器最大股分的俄羅斯國家媒體集團(the Nation Media Group)無疑屬於普丁,這就是為什麼它的董事長是普丁情婦卡巴耶娃(Alina Kabaeva)。應對這些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Joseph Goebbles)的後繼者們祭出最嚴厲的制裁,全面禁止設備的供應和服務、挖出他們藏在國外的資產、將他們列入簽證黑名單,讓他們的大內宣難以施展。

納瓦尼直言,在烏克蘭布查、伊爾平(Irpin)及其他城市犯下暴行屠戮滔天大罪的,不只反綁平民雙手的人,也不只朝平民後腦開槍的人。站在旁邊低聲說「來吧,開槍,給我們的深夜節目好素材」的這些人也在其中。納瓦尼先前被判刑後曾在IG發文強調:「普丁害怕面對事實,我一直這麼說。對抗審查制度,把真相傳達給俄國人民,始終是我們的優先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