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犯下種種暴行,不但屠殺平民還性侵女性,甚至連年幼女童都不放過,道德淪喪令人髮指。而在俄羅斯上週釋放的被俘士兵中,至少有15名烏克蘭女性士兵指控,她們被強迫在男人面前脫光、削髮,並遭俄軍凌虐毆打,還有人被逼迫幫俄羅斯拍宣傳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提到,烏克蘭人權事務監察官丹尼索娃(Lyudmyla Denisova)在她官方Telegram頁面上發文指出,俄羅斯1日釋放被俘烏克蘭軍人中,有15名烏克蘭女性士兵控訴,她們經由白俄羅斯被帶往俄羅斯布良斯克(Bryansk),並在那裡遭到俄軍的酷刑凌虐。

丹尼索娃續指,被俘烏克蘭女性士兵們在俄羅斯男人面前被脫光衣服,強迫她們做蹲下動作,削去頭髮,其中一些女性還被迫參與拍攝俄羅斯官方的「宣傳片」。俄方行徑已違反《日內瓦公約》有關戰俘待遇的第13條規定,即「戰俘在任何時候都必須受到人道對待」。

丹尼索娃呼籲,聯合國負責調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人權事件委員會,以及歐安組織(OSCE)的專家代表團謹慎評估這些侵犯戰俘人權的行為。自上週談判結束後,烏俄雙方互相交換了86名被俘虜的士兵,是戰爭開打至今最大規模的戰俘交換。丹尼索娃曾在4日控訴,烏克蘭被俘士兵在俄羅斯境內遭到毆打、挨餓受凍和恐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