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近日控訴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郊外布查鎮(Bucha)屠殺逾300位平民,俄羅斯則宣稱遺體都是俄軍撤離後才出現,但有衛星影像專家指出,衛星照顯示俄軍控制這個地區時,當地就出現許多遺體。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今天表示,布查鎮平民死亡的影像和相關報導「非常令人不安」,但實際情況必須核實,任何指控必須根據事實。

俄軍殘殺平民的暴行引發國際公憤,歐美多國連日來緊急討論升高對俄制裁,包括德、法、義、西、丹麥等多國加入其他歐盟國家行列,張軍則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會議上重申,制裁不是化解烏克蘭危機的有效方法,反而加速對經濟造成超出預期的影響。美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和俄羅斯對話。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天透過視訊向安理會發表演說,細數俄羅斯軍隊罪行,包括性侵婦女、殺害一家大小,企圖焚燒屍體,烏克蘭人在街道與家中遭到射殺、在道路中遭到戰車輾斃,俄軍以暴行為樂,這些行為與其他「恐怖份子沒有差別」。他呼籲設立類似審判納粹成員的紐倫堡(Nuremberg)戰爭法庭,以戰爭罪起訴俄羅斯當局與軍隊。

澤連斯基強調,俄羅斯犯下二次大戰以來最可怕的戰爭罪行,發生在布查鎮的平民屠殺只是其中的一例,還有更多城市、類似的地方,世界尚未了解全部真相。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天則反控西方為布查鎮助長「歇斯底里」,破壞烏俄和平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