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立主播陳乃瑜上個月宣布,投入新北市議員第九選區 (新店、深坑、坪林、石碇、烏來)民進黨初選,被外界視為接棒被迫退選的政治評論員張銘祐 (正國會),顯然這次挑戰的目標,就是英系立委羅致政的特助黃琳,兩名女將力拼婦女保障的唯一一席。外界對陳乃瑜為何會願意卸下主播光環,毅然決然投入基層民代選戰,存在不小討論。

陳乃瑜表示,從事新聞工作十多年,征戰各個新聞現場、見證也記錄了許多歷史時刻。像是台灣的三一八運動、香港的雨傘革命,甚至遠赴印度喜馬拉雅山採訪達賴喇嘛與西藏流亡政府。從事媒體工作,一直堅持理想和信念、秉著新聞倫理與對民主自由價值,將每個事件真實地呈現給視聽人,也從一個個事件過程裡,也清楚看見民主自由與台灣作為獨立國家的重要性。

陳乃瑜讀研究所在台灣大學修習新聞學,正值新一波學生運動的萌芽階段,因課堂所學以及校園內的自由空氣,關心公共事務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研究所畢業後進入職場,就是進三立新聞台,從國際新聞編譯、黨政記者、專題記者到主播,從基層做起。

她說,以前她的工作就是讓視聽人看見每個事件,但當她有了兩個孩子之後,開始思考還能為台灣的未來做些什麼?回想當年採訪過的新聞事件,例如:台灣學生為了奪回台灣的未來,選擇闖入立法院;香港青年為捍衛自由、爭取補選,卻遭受警察施暴;或是特定的政治勢力,刻意在重大民生議題與執政黨唱反調,「究竟,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未來?」

機緣巧合,前年陳乃瑜參加《國際橋牌社2》演出,劇中擔任政論節目執行製作,而張銘祐的角色則是扮演製作人;當時兩人常一起拍戲,同時因劇情需要,不時討論台灣當時政治時空背景與現在政治情勢的演變。陳乃瑜對張銘祐早已積極投入政治工作,追求台灣走向正常國家化的目標,深有感觸,認為這是對台灣未來發展,具有極其重要性的關鍵。

陳乃瑜說,大家都知道,張銘祐後來因黨內初選規則,加上他個人政治承諾等因素,無法完成原定的目標,在第九選區參選市議員,要為民進黨在大文山拚下第二席。而他原本的對手黃琳,卻靠婦女保障的方式,讓張銘祐失去公平競爭的機會;問題是黃琳過去曾在新黨工作將近20年的資歷,的確引發社會輿論很大的討論與爭議,至今仍有不少支持者存在這些質疑。

「於是,我思考了一陣子,加上母親娘家在新店;而新店一直承載著我和外婆的點點滴滴。所以,我決定回來新店,投入民進黨新北市第九選區的市議員初選。」陳乃瑜如是說道。

「主播問政、speak for you」是陳乃瑜這次初選的口號,以「托育、安養、助青」三大主軸,期待為新北市帶來改變。

陳乃瑜提到關於托育部分,她希望能夠打造新店大文山托育友善空間、實踐在地托育。為此,她主張必須盤點閒置空間,做為社區托育與幼教場所;輔導具有相關專業的公私立機構,經營前項托育空間,使其成為教育與家庭間的中介單位,落實托育社區化。

陳乃瑜也關心安養與助青政策,主張提高照服員人數與補助、減輕小資家庭照顧長輩壓力;並且協助社區增加老人福利中心,讓老人照顧社區化,同時放寬65歲以上市民,假牙裝設條件。此外,她也會全力推動新店大文山地區青創基地、青年住宅落實居住正義,積極盤點、活化閒置空間,改造為青年夢想基地。

「為了孩子,為了下一代,我們要持續堅守台灣價值。」陳乃瑜說,她將延續張銘祐對新店區的承諾,希望孩童、小家庭的問題能被重視,包括推動托育嬰的改革、兒童人權等等政策。為了下一代,繼續深耕,我們一起來,讓新店成為宜居的城市!

陳乃瑜投入新北市議員第九選區初選,以「托育、安養、助青」三大主軸,期待為新北市帶來改變。   圖:陳乃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