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節,民進黨新北市議員第九選區初選參選人陳乃瑜,今天與政治評論員張銘祐新店第三公墓,與上墳掃墓的市民交換意見,瞭解公墓環境的問題,並視察安坑刑場舊址。她除了批判立委蔣萬安「兩蔣為台灣民主打下基礎」的說法,並提出日後推動整治安坑刑場亂葬崗,立碑紀念的主張,

陳乃瑜說,過去威權時期,獨裁的領導人及他們的政黨,藉由言論控制與黨國教育來粉飾暴行,所以可能有些人會對安坑刑場感到陌生。安坑刑場,隸屬國防部,起迄時間不明,位於今新北市新店區安華路(舊稱刑場路),主要為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代槍決政治犯,為取代馬場町刑場所設立。

她說,在安坑刑場就義的政治犯包括原住民族政治領袖湯守仁、高一生,泰源監獄五烈士江炳興、鄭金河、詹天增、陳良、謝東榮,以及多位台灣獨立運動者,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應是臨刑前勇敢高呼「台灣獨立萬歲」的陳智雄。

陳乃瑜指出,最近幾天立委蔣萬安竟然說「兩蔣為台灣民主打下基礎」,這樣的說法,任何有血性、有意識的台灣人都無法接受。新店溪被安坑刑場的鮮血染紅之時,中華民國總統是蔣介石,許多死刑的判決都是經由蔣介石簽署。也有越來越多的史料指出,蔣經國當時負責主導情治單位,他更批准特務能未經正當程序進行逮捕、酷刑。

因此,她要代替大家來告訴蔣萬安:民主自由,從來不是從天而降,民主自由是代代台灣人用青春與生命換來的,絕對不是獨裁者的恩賜!遺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未來她會推動整治安坑刑場亂葬崗,並立碑紀念,讓高一生、陳智雄等先烈能夠在生命最後的地方,讓世人思禱,也讓所有在此受難的英魂有更莊嚴的歸所得以好好安息。

陳乃瑜強調,陳智雄的遺書開頭第一句話是「私? 台灣人? 為? 死?」,意思是「我是為台灣人而死」。我們這一世代應背負起歷史責任,謹記前輩留給我們的價值,踩在他們的腳印上前進,繼續打造美好的新國家,讓我們的下一代成為更幸福尊嚴的台灣人。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第九選區初選參選人陳乃瑜到新店第三公墓,與上墳掃墓的市民交換意見,瞭解公墓環境的問題。   圖:翻攝陳乃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