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國家匈牙利今(3)日舉行國會大選,已經執政12年、立場親俄的奧班(Viktor Orban)爭取第4次連任,但面臨從政以來最大的苦戰。6個在野各黨,從極右派到社會主義乃至綠黨和自由主義政黨,首度團結起來對抗他。

民調顯示,奧班帶領的青年民主黨(Fidesz)依舊領先,但幅度只有2%到5%。位於布達佩斯的「政治資本研究所」(Political Capital institute)分析師杭亞迪(Bulcsu Hunyadi)指出,各種可能性都有。

從2010年起掌權到今天的奧班在操作國家機器與媒體方面也較具優勢。觀察家們更擔心,奧班還可能選舉舞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The Organis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 OSCE)派出觀選團到匈牙利,先前還沒有任何歐盟國家遭到如此防弊。

匈牙利智庫「政策方案」( Policy Solutions)季洛伊(Gabor Gyor)指出,奧班毫不遮掩其目的,就是要是鞏固權力。為了達成這個目的,奧班帶領的青年民主黨鎖定移民和弱勢團體發動文化戰,並且針對法治問題跟歐盟對著幹。該國去年通過的反LTGBQ法案遭到歐盟嚴厲批判,奧班就索性要選民把這次大選當成對該法案的公投。

對西方陣營而言,更令人產生疑慮的是奧班對俄羅斯以及對中國的態度。奧班積極參與北京主導的「一帶一路」和名為「17 1」的中國與中東歐17國合作機制,並且3度阻撓歐盟對中國提出譴責案,引發德國等歐盟國家高度不滿。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奧班雖然沒有阻止歐盟制裁俄羅斯,卻阻撓將武器運送到烏克蘭的行動。奧班在選前之夜對支持者喊話,匈牙利必須在這場戰爭中保持中立,一旦在野聯盟勝選,翌日就會把武器送進烏克蘭,匈牙利也就會被捲入戰爭。這類的說詞自然引起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點名砲轟,奧班也樂得反譏澤倫斯基介入匈牙利內政。

 匈牙利對烏克蘭局勢如此不合群,難道不怕被歐盟各國孤立?奧班的政府發言人寇瓦士(Zoltan Kovacs)表示:「如果代價是被孤立,總理也已經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