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首席談判代表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2 日透露,莫斯科當局已「口頭」同意烏克蘭的主要提案,提高了俄烏止戰和談的希望,且兩國領導人「最可能」在土耳其進行會晤。然而,雙方在克里米亞議題上仍未達成共識。

據外媒報導,阿拉哈米亞受訪時指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最有可能」在土耳其進行會晤,「雖然俄方尚未給出正式書面確認,但他們已『口頭』接受了烏克蘭的大部分提案」。他表示雙方在克里米亞議題上仍存在分歧,但俄國同意提案將有助於推進止戰和談,目前時間地點尚不明確,「但我們認為最有可能的舉辦地點是安卡拉(Ankara)或伊斯坦堡(Istanbul)」。

阿拉哈米亞也說道,克里姆林宮堅持烏克蘭必須採中立地位,因此雙方已達成共識,烏克蘭舉辦公投「將會是擺脫此情勢的唯一途徑」。他坦言,如果烏克蘭人在公投中反對國家的中立地位,將可能導致兩種結果,不是恢復戰爭狀態,就是再展開新的談判。

烏克蘭當局表示目前已重新掌控整個基輔地區,烏克蘭外交部也宣稱,俄羅斯自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約 1.8 萬名俄軍戰死,遠遠超越了北約估計的 7,000 至 1.5 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