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俄烏戰爭開打以來,兩國已進行多次談判,卻遲遲未達成共識,簽署停火協議。先前傳出俄羅斯、烏克蘭的領導人有望在土耳其展開新一輪談判,不過卻遭到俄羅斯首席談判代表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打臉,他 3 日在社群平台表示,與烏克蘭的和談不足以進展到雙方領袖會面的程度,並再次強調俄方在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位的立場保持不變。

據《路透社》報導,梅丁思基聲稱烏克蘭已經開始表現出更務實的和談態度,同意保持中立、不擁有核武器、不加入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聯盟,並拒絕外國設立軍事基地。

但雙方在領土問題仍存在分歧,梅丁思基指出針對 2014 年俄羅斯從烏克蘭併吞的克里米亞,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丁 2 月宣布獨立的頓巴斯東部兩個地區,目前未獲得任何領土共識與進展。

烏克蘭談判代表大衛阿拉卡米亞 ( Arakhamia )透露,協議草案已經推進到足以讓普丁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磋商的程度,但梅丁思基否定他的「樂觀態度」,並補充說明:「烏克蘭外交和軍事專家確認那些政治層面的草案文本後,距離雙方能達成協議仍遠遠不足」、「不幸的是,我不同意 Arakhamia 的樂觀態度」。

不過梅丁思基表示,雙方將於明 ( 4 ) 日透過視訊會議進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