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能源部昨(2)日發佈聲明,自 4 月起停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為滿足國內能源需求,未來將依靠其他國家的供應。此是歐洲準備減輕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的最新舉措,立陶宛成為歐盟國家第一個獨立於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國家。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昨日於推特上發文:「從這個月起,立陶宛將不再有俄羅斯出口天然氣。多年前,我的國家做出了今天讓我們能夠毫不費力地與『侵略者』斷絕能源聯繫的決定。如果我們能做到,歐洲其他國家也能做到。」

同日,立陶宛能源部也透過聲明表示,切斷與俄羅斯的能源連結,能夠避免遭受俄國近期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的影響。根據數據證實,立陶宛的天然氣輸送系統已在沒有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情況下運行。

歐洲有 40% 的能源是從俄羅斯進口,同時對俄羅斯來說,出口能源是俄羅斯財政的一大收入。自俄烏戰爭爆發,歐洲多國在能源等領域受到衝擊,歐盟與美國希望尋求其他方式,減輕對俄羅斯天然氣、煤炭、石油等能源的依賴。

據紐約時報指出,立陶宛身為波羅的海三國的最大經濟體,又是歐元區的成員國,禁運俄羅斯天然氣對地緣政治產生了重要性,替歐盟國家開創先例。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於推特上發文,宣佈立陶宛將不再有俄羅斯出口天然氣   翻攝自: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推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