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造成雙方死傷慘重,外媒指出,烏克蘭攝影記者、紀錄片製作人李文(Maksim Levin)被俄軍開 2 槍擊斃,所屬媒體單位、烏克蘭國防部也證實他的過世消息。

據《衛報》報導,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2 日發文指出,李文自 3 月 13 日就已失聯,後來 4 月 1 日在基輔北部的村莊古塔梅茲吉斯卡(Guta Mezhygirska)發現他的遺體。非政府組織「大眾資訊研究所」(Institute of Mass Information)透露檢方初步調查結果,俄軍以 2 槍擊斃李文。

烏克蘭國防部在推特哀悼:「烏克蘭攝影師李文在基輔附近發現死亡,他一直在那裡記錄俄羅斯的戰爭罪行。據調查人員稱,李文手無寸鐵,被俄羅斯士兵用槍擊中,2 槍擊斃,他留下了妻子和四個孩子。」

致力於保護記者免受迫害,促進新聞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也指出從俄烏開戰以來,已造成 6 名戰地記者不幸身亡,強調「瞄準記者是一種戰爭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