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執行「動態清零」政策並進行封控,越來越多民眾表達不滿。一名上海居民發出請命書,要求立刻停止「運動式防疫」,並認為未經民選的地方官員只能逢迎上層、蔑視民意。

署名季孝龍的上海居民昨晚在推特上發出請命書後,今天他的微博帳號已經被封。他表示,已透過相關部門遞送了請命書;迫於中國當下言論管控現狀,此請命書不徵集聯署人,由他自己承擔全部風險。

請命書稱,上海在所謂「動態清零」政策指導下,陸續執行的封控措施已接近1個月,百業凋敝,數名年老體弱者因缺乏及時醫療救治而殞命,高壓之下並傳出自殺事件。

請命書有兩大重點,一是向上海政府咎責,要求「恢復科學、理性防控疫情的政策」;另一是向民眾紓困。

他說,中央任命、非經民選認可的地方政府官員只知逢迎上層旨意,奉調行事,蔑視民意。要求「立即解除本屆政府黨政官員職務」,迅速召開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推選新一屆黨政官員,新一屆政府官員必須在上海生活居住10年以上,「具有治理地方的情感基礎」,才能得到上海居民的基本信任。

中央社記者透過電話聯繫到季孝龍,他說,這份請命書確實是他所寫,內容有和朋友討論過,也有在推特發起投票,參考了網友的意見。

他說,疫情對他個人的影響只是被要求足不出戶、生活上的不便利,但他看到很多中低階層朋友以及外來的務工人員遭遇到很大的困難,他們當中有些人甚至被房東趕走。

至於請命書中提及敏感的政治要求,是否會擔心帶來不利影響,他坦言「可能會有風險」,但說:「我希望管理上海的官員是愛上海的」。他認為政府就算是執行中央的命令,「也要聽民意」,並稱相信也有很多公務人員在這一輪抗疫行動中感到無可奈何。

季孝龍是江蘇省蘇州市人,在上海居住20餘年。他自稱是政治犯,因為發動「廁所革命」入獄3年半,今年2月9日獲釋,現在出獄不到兩個月。

他2日晚間在推特發出的請命書,迅速獲得轉發。有網友留言稱他「好傻好天真」,但為他的勇氣按讚。

署名季孝龍的上海居民昨晚在推特上發出請命書,要中共停止運動式防疫。   圖:翻攝自季孝龍的推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