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疫情持續升溫,大陸中央衛生健康委員會今(3)日上午通報新增本土病例 13,146 例(含無症狀感染者),創下大陸自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確診新高。近日中國社交媒體流傳一段影片,在一處上海金山區的「金山嬰幼兒隔離點」,只見房裡滿是無自主能力的嬰幼童,甚至三人擠一床,哭聲此起彼落。畫面釋出引起中國網民的憤怒,批中國政府「視人命如草芥」。

中國衛健委今日通報,昨(2)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1,455 例,另新增 11,691 例本土無症狀感染,合計 13,146 例,創下單日確診歷史新高。上海市是大陸目前主要重災區,自 3 月 30 日起實施全民「足不出戶」,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昨日也親自到上海指揮,下令要「盡銳出戰、以快制快」,並堅持動態清零。

然而,上海金山區一處「金山嬰幼兒隔離點」的影片近日在網路上瘋傳,許多從家長身邊被帶走、無自主能力的嬰幼童擠在病房內,甚至三個孩童睡一張床,整層病房皆是這樣的嬰幼童,哭聲此起彼落。據《中國慈善家雜誌》報導,上海一名婦人的女兒被帶到位於金山區的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她表示:「我真的很緊張,不知道我女兒在那邊是什麼情況,從來沒有看到照片或影片。」

影片流出引來中國網友痛罵,「是不是別人看不見就當沒發生,那是祖國的未來啊」、「天啊,我拼死也不讓帶走我的孩子」、「都是有孩子的父母哪裡看的下去。是我死也要陪著他們」、「嬰幼兒統一隔離,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上海官員,防疫做得不到位,現在連小孩子都不放過了?視人命如草芥!」。

對此,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回應,稱網路流傳的照片、影片場景,只是兒科病房內部在騰挪的過程,並非「金山嬰幼兒隔離點」,由於收治患兒人數還在增加因此需調整病房,同時承諾會改善病房管理,加強與患兒家長的聯繫與溝通。

上海一處金山區的「金山嬰幼兒隔離點」,房裡滿是無自主能力的嬰幼童,甚至三人擠一床,哭聲此起彼落。   圖:翻攝自微博

上海一處金山區的「金山嬰幼兒隔離點」,房裡滿是無自主能力的嬰幼童,甚至三人擠一床,影片流出引來中國網友痛罵。   圖:翻攝自微博

上海一處金山區的「金山嬰幼兒隔離點」,房裡滿是無自主能力的嬰幼童,甚至三人擠一床,影片流出引來中國網友痛罵。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