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快速上升,封控導致民怨四起之際,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2日赴上海,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加緊推進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

新華社昨天深夜報導,孫春蘭是從吉林趕赴上海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中國自COVID-19爆發以來,疫情嚴重區,孫春蘭都會代表中央前往督導。

報導說,孫春蘭與上海市委和市政府負責人員交換意見,轉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廣大幹部群眾的關心和慰問。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活動。

孫春蘭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態度堅決果斷,行動迅速有力,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加緊推進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有關部門要強力支持上海防控工作,同心協力盡快打贏這場大仗硬仗。

據報導,孫春蘭聽取國家專家指導組彙報,到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研並主持召開有關專家座談會,實地考察世博展覽中心方艙醫院等地。

她指出,在2500萬人口的特大城市應對Omicron病毒株疫情,還要保持核心功能的正常運轉,任務艱巨、挑戰巨大。要盡快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周密組織開展全員核酸篩查。要改擴建方艙醫院和定點收治醫院,備足隔離房間,快速轉運收治感染者,及時開展流調排查,追蹤管控風險人員,做到「日清日結」。

要「從嚴從緊加強社區管控」,保障好居民基本生活和正常就醫需求,開展區域協查,嚴防疫情外溢。對關鍵行業、重點機構等要實行嚴格的閉環管理,確保核心功能正常運轉、供應鏈產業鏈暢通。

上海這一輪疫情,自3月起至今已有逾5萬名本土病例,但絕大多數都是無症狀感染者。根據網路上民眾反映,許多感染者被運往隔離收治點,但出現必須長時間等待,或者睡在水泥地、走道上等情況,且乏人照應;民間質疑「動態清零」政策及要求實行居家隔離的呼聲越來越高。